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帶動大家多種糧種好糧(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⑥)

徐淙祥
2022年09月14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我種了一輩子的糧食。1971年高中畢業那會兒,農村真是很窮,農業耕種方式落后,農民種地都是靠肩挑背扛。我當時放棄了做一名小學老師的機會,下定決心在農村做一個種糧農民,多種糧、種好糧。如今,我的兒子、孫子都和我一樣,成了職業農民。

提高糧食產量,首先要有良種。我們與省市農科院開展合作,不斷改良作物品種,推動糧食豐收。2010年,我牽頭成立了淙祥現代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為種糧大戶。2012年,安徽省農科院挂牌了千畝種業基地,我們開始承擔重大農業科技項目和優良品種試驗示范,審定的新品種在全省乃至黃淮地區推廣。

近年來,在農業生產上,我們取得了32項新技術新成果。與此同時,我們將自己總結的小麥、玉米、大豆栽培技術匯編成冊,用農民聽得懂的表達方式進行推廣,取得了一定成效。“小麥生產變化大,苗期掌握三耳朵”“驢耳苗,半耷拉,壯苗生長蔥綠色”“拔節追肥不宜早,免得倒伏減產多”……60條諺語栽培法,受到鄉親們的歡迎。這是對我科學種糧的理解和肯定。

今年,我們的小麥單產、總產、品質大幅度提高。“阜航麥1號”平均畝產811.29公斤,“皖墾麥22”平均畝產818.52公斤,獲得了歷史性的豐產豐收。我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匯報了十多年來從事糧食生產、幫助群眾脫貧等情況和體會,表達了繼續做好農業研發推廣工作,帶動更多農民多種糧、種好糧的決心。高興的是,沒過多久我就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鄉親們聽說后,都涌到我家裡,一起感受這份溫暖和關懷。在字裡行間,我深深體會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咱們農民的深厚情感。這不僅是對我本人,也是對全國農民的巨大鼓舞。

隨著農業科技的發展,現在的種糧人可以不用像過去那樣勞累了。比如我們創辦的農業合作社,成立了農機專業服務隊、植保隊,實現了全過程機械化生產,收小麥,1000畝地三台機子兩天就可以收完。接下來,我們祖孫三代將繼續鑽研農業科學技術,積極配合農技部門研制更多更好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方面,努力通過托管、結對合作等方式,爭取流轉更多的耕地﹔通過發展農產品品牌,創新農業社會化服務,不斷擴大服務范圍、提高服務水平。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考慮從事現代農業。

做農民,干農業,種糧食,大有前景。我們家祖孫三代都種糧,這對於我來說就是一份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希望種糧大戶發揮規模經營優勢,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作者為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種糧大戶,本報記者韓俊杰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