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

——二〇二二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側記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09月08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第 12 版)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第 12 版)

9月5日上午,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在合肥濱湖會展中心舉行。本屆宣傳周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0部門聯合舉辦。

開幕式上,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北京市海澱區、西安市雁塔區、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濟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入選首批國家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據介紹,試驗區將探索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機制新模式。

在開幕式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上,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朝曦說,在數字化時代,傳統網絡安全技術已無法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發展提供有效保護,他建議,網絡安全產業從雲化轉型、平台化升級等方向加大創新力度。

在主論壇外,本屆宣傳周還設置了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賽事及8場分論壇活動,與會嘉賓圍繞青少年網絡保護、網絡安全標准與產業裝備發展、人工智能與個人信息保護、IPv6(互聯網協議第六版)及下一代互聯網安全等議題進行了探討。

作為新一代網絡協議,IPv6具有難以掃描地址、可溯源性強等優勢。在“IPv6及下一代互聯網安全”分論壇上,通過量子加密技術進行視頻連線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就IPv6及下一代互聯網安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發言,為與會嘉賓介紹相關知識,受到普遍認同。

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說,IPv6是下一代互聯網的起點和平台,要堅持安全為要,確保有序發展﹔突出創新引領,增強內生動力﹔拓展融合應用,培育產業生態。

在量子安全分論壇上,圍繞進一步融合經典信息安全與量子安全的議題,政府人士、院士專家、行業代表等展開討論。論壇期間,不久前發布的“合肥量子城域網”備受關注。“該網絡包括8個核心節點和159個接入節點,量子密鑰分發網絡光纖全長1147公裡,可為市、縣兩級黨政機關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務和數據傳輸加密服務,全面提升電子政務安全防護水平。”中國科大研究員、國盾量子董事長彭承志介紹。

本屆宣傳周設置的網絡安全博覽會有60多家企業參展。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互動區開設了汽車網絡安全互動體驗區,以智能網聯汽車、行車記錄儀組成的應用場景,通過演示破解行車記錄儀竊取、車內聲音竊聽、釣魚二維碼等,揭秘車聯網的安全風險。“我們將依托合肥信息安全人才、技術、產業優勢,建立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信息安全示范基地。”安恆信息總經理吳卓群說。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安徽省通信產業服務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員介紹,該公司在安徽郵電職業技術學院設立了網安實訓基地,配套建設了培訓、認証、賽事三大體系,培養了大量網絡安全專業人才。

據了解,本屆宣傳周期間,各地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網絡安全教育雲課堂、網絡安全賽事、網絡安全進基層等活動和校園日、電信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六大系列主題日活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