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六安

安徽六安:“數智”賦能 讓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2022年09月01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數字鄉村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安徽省六安市以鄉村數字化建設為“金鑰匙”,積極推廣數字化服務、智慧農業、智慧生活,給鄉村裝上“數字大腦”,為鄉村振興注入“數智”動力。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是名副其實的“光伏之城”,光伏發電家喻戶曉,光伏扶貧人盡皆知。從火車站到村子裡的沿途高速上,便能看見房頂上一片片藍色光伏板。

但地處大別山腹地的金寨縣,受地形影響,分布式光伏點多面廣,存在“難感知、難預測、難調控、難消納”問題,保障電網運行的安全穩定性和經濟性成了重要一環。

8月29日,國網金寨縣供電公司正例行運用分布式能源數字化協同調控平台查看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10千伏馬鬃嶺04線供電區域內分布式光伏電站的地理分布、實時出力及台區用電負荷。

“馬鬃嶺04線是金寨縣大規模分布式光伏發電數字化協同調控示范工程的試點區域,在今夏異常高溫天氣下,我們通過該平台進行精確光伏發電預測,提前制定了調度調控計劃,及時平抑了光伏大發、用電高峰時電壓波動和設備重過載風險。”國網金寨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說道。

通過國網信通股份安徽繼遠軟件有限公司研發的分布式能源數字化協同調控平台,綜合應用雲大物移智和數字孿生等先進技術,構建“雲-邊-端”三層微電網群控群調架構,實現了微電網全信息感知、全時空監視、全場景預警、全視角調控、全發電消納,可做到示范區內分布式光伏發電“可觀、可測、可控”。

如今該平台已在金寨縣上線試運行。“金寨縣現有戶用光伏約9000余戶,集體扶貧光伏電站2座,整縣分布式光伏接入后,預計年增收入約184萬元。”國網信通股份安徽繼遠軟件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汪舒說道。(齊丹 汪舒)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