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第二家盒馬開業 去年遺憾錯過的“臭鱖魚”月餅同步上市

2022年08月13日09:30 | 來源:合肥在線
小字號

  8月13日,盒馬合肥二店——濱湖愛琴海店將正式開業,去年遺憾錯過的“臭鱖魚月餅”也同期上市。

  挖掘本地特色美食、農產品是盒馬堅持在做的事情。

  去年9月,盒馬合肥首店開業時,就曾嘗試“魔改”臭鱖魚,計劃推出臭鱖魚月餅,並且在開業前夕進行了多輪內測,但由於當時臭鱖魚月餅制作工藝無法達到量產標准,最終沒能在去年中秋上市。但臭鱖魚月餅從測試開始就受到外界關注,有不少消費者想買來試試。

  今年,盒馬研發團隊從4月開始,開始嘗試各種辦法讓臭鱖魚月餅實現量產,彌補去年的遺憾。

微信截圖_20220812175535

內測中的臭鱖魚月餅

  為了能夠將臭鱖魚成功做成月餅餡心,盒馬研發人員先后調試了10余個版本,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工藝,成功將臭鱖魚做成了餡料,保留了臭鱖魚蒜瓣肉和本身的風味的同時,也不失勁道的口感。

  在談及臭鱖魚月餅研發過程時,盒馬臭鱖魚月餅研發負責人周福星仍然“心有余悸”。

  “從找原材料跑工廠開始,我幾乎每天都在跟臭鱖魚打交道,經常在工廠一呆就是一天,把自己都給‘腌入味兒’了,走到哪都會收到異樣的目光,這次研發也是我從業以來最難忘的一次經歷”,周福星笑稱。

  臭鱖魚做成餡料有幾個難點,首先是原材料的選擇,在安徽能夠量產臭鱖魚半成品的工廠不在少數,但是整個腌制、發酵流程能保持使用傳統技藝的卻不多。因為要把臭鱖魚做成餡料,對原材料的要求更高,如果採用非發酵方式加工的臭鱖魚,就嘗不出臭鱖魚獨有的風味。

  “我們在黃山找到了一家堅持用傳統發酵工藝做臭鱖魚的供應商,他們原本隻給餐飲渠道供貨,但今年不僅和我們合作了臭鱖魚月餅,他們還順勢推出了臭鱖魚預制菜,現在已經隨盒馬賣到全國門店”,周福星說。

  其次,給臭鱖魚脫骨的難度也不小,盒馬研發團隊先后嘗試過把臭鱖魚做成生魚片、直接帶骨做成餡等方式,最后發現先把臭鱖魚蒸至5-6成熟,會大大降低去骨的難度和時間,並且能很好的保留臭鱖魚標志性的蒜瓣肉。經過多輪測試后,臭鱖魚月餅終於定版。

微信截圖_20220812175544

今年的臭鱖魚月餅保留了臭鱖魚標志性的蒜瓣肉

  在成功研發出可標准化生產的臭鱖魚餡料后,周福星還計劃將之包進餃子裡,在盒馬推出“臭鱖魚系列”,把這個安徽特色美食做成更多不同形式的商品。

  為此,臭鱖魚餡料的生產工廠也為盒馬開辟了一條純手工的生產線,從去鱗、脫骨、制餡攪拌全程都由人工完成。

  盒馬合肥區域總經理冷智勇表示,進入合肥市場近一年的時間,不僅將很多盒馬獨特的商品帶到合肥本地,比如風靡全國的爆款飲料楊枝甘露、精釀鮮啤、草莓生牛乳等,同時也在不斷挖掘本地美食,通過創新的方式讓更多年輕用戶重新愛上本地特色。

  除了已經在市場上掀起熱度的臭鱖魚月餅、毛豆腐火鍋,盒馬工坊還在開發米餃等本地特色早餐。另外,目前合肥三店、四店也在籌備中,計劃於年內開業。

  “隨著盒馬在合肥加速開店,接下來我們還將進一步強化本地供應鏈的建設,除了臭鱖魚這樣的美食名片,我們還希望挖掘出更多安徽的優質農產品,並把這些好東西帶出安徽”,冷智勇表示。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