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阜陽

安徽阜陽:聚焦“四帶一自”產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阜陽市始終把產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大力推廣園區帶動、龍頭帶動、合作帶動、大戶帶動和脫貧戶監測對象自主調整種養結構發展產業的“四帶一自”模式,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激發脫貧群眾內生動力,助推鄉村振興。

今年以來,全市累計投入財政銜接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16億元,佔銜接資金總量的57.56%。實施項目進行完善的達標園區167個,實施項目新建的達標園區110個。365個市級以上龍頭企業帶動脫貧人口7255人。

聚焦園區帶動型

“支持已脫貧地區結合特色產業發展,發展農業特色產業園區。”阜陽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圍繞改善現有園區基礎設施條件,加大投資,擴大園區建設規模,增強園區帶動產業發展和村集體增收能力﹔另一方面,依托各地種養習慣、產業優勢,新建一批特色種養、農產品加工、休閑農業等農業特色產業園區。

臨泉縣中原牧場肉牛肉羊養殖小區共統籌銜接資金6450萬元,扶持129個非脫貧村入股縣中原牧場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為每村集體經濟年增收2萬元。能繁母羊自養培育示范項目共帶動1534戶脫貧戶及監測戶增收153.4萬元。

颍東區瓦大番茄谷通過“市場渠道+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示范帶動模式,示范帶動基地所在地區域產業經濟發展和農戶脫貧致富。園區常年提供固定就業崗位116個,帶動脫貧村57個,輻射帶動蔬菜面積近20萬畝,惠及農戶4萬多家。2021年,通過瓦大平台銷往滬蘇浙地區的農產品和消費幫扶重點產品數量達到4000多噸。

聚焦龍頭帶動型

“大力發展主導產業,加快培育一批帶動能力強、帶動效果好的本土龍頭企業,帶動農民群眾脫貧致富。”據了解,該市創新實施“1+N”全產業鏈發展模式,“1”即龍頭企業、“+”即龍頭企業和配套基地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N”即最小單元的標准化規模種養殖基地。

該模式旨在通過聚焦一個特色品種、培育一個龍頭企業、打造一個主導產業、塑造一個主打品牌、建設一批單品基地、帶動一片村集體經濟和農戶增收致富。“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金融+農戶’的發展模式,以產業優勢和規模優勢帶動村集體和農戶參與,真正實現企業增效、村集體收益、農民增收三方共贏,互利發展。”市級重點龍頭企業安徽百麓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同時,該企業與38個村集體合作,以自有要素土地、資金和資產的方式入股種植基地,根據年度效益及佔股比例分紅。

聚焦合作帶動型

該市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生產組織優勢和經濟帶動優勢,支持以村為單位組建合作社,採取“能人+合作社+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將農戶的土地、技術、產業扶貧資金等入社參股,合作社為社員提供技術、農資、信息、產品營銷等一項或多項服務,或者提供產前、產中、產后一體化服務,帶動廣大群眾增收。

“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與農戶合作養雞,即由公司提供苗雞、飼料、藥品、技術指導和培訓。”阜陽立華畜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農戶按公司技術指導建標准雞舍、防疫、飼養等,並由公司統一回收成品雞。這種模式公司承擔市場風險和部分養殖風險,農戶獲得公司承諾的平均收益,承擔部分飼養管理風險。”

聚焦大戶帶動型

該市鼓勵種植養殖加工業大戶就近與農戶建立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共享生產要素,帶動農戶增收。

“這些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就是要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據太和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種糧大戶徐淙祥,十多年來從事糧食生產、幫助群眾脫貧,今年更是發揮規模經營優勢,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

“重點關注脫貧群眾和監測對象,大力實施‘132’工程,通過引導鄉村能人就地創業帶動就近就業等方式,促進農民群眾穩定增收,力爭到2022年底,以全市100個鄉鎮為示范,新增帶動3萬人實現靈活就業,平均每人每年工資達2萬元以上。”阜陽市鄉村振興局負責人說。截至目前,通過實施“132”工程,實現新增就近就業人員3.33萬人,人均累計增收14873元。

聚焦自主發展型

近年來,阜陽市深入實施脫貧地區“四帶一自”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對發展自種自養的幫扶對象,加大產業幫扶項目支持力度,因戶施策指導實施發展前景好、市場需求大、群眾易接受、增收較穩定的優質高效自種自養項目,支持持續穩定發展特色種植業、特色養殖業,促進幫扶對象持續穩定增收。

同時,該市大力推進科技強農,促進產業高質高效,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產業發展專家組、產業發展指導員作用,加強入戶幫扶,開展技術指導和生產培訓,提高自種自養幫扶對象生產技能。(李冬冬 張錄)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