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這十年:生產總值連跨七個台階 綜合實力躋身全國二十

2022年07月1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7月19日電(趙越、實習生胡祥)7月19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這十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年來,合肥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4167.98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萬億、增長2.7倍,連跨七個千億元台階,全國排名上升至第19位,十年前進13位。

從增速看,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1%,高於全國、全省2.4和0.7個百分點。從位次看,2021年,GDP總量在省會城市中居第9,比2012年前移6位﹔在全國城市中居第19,前移13位。從首位度看,2021年,全省首位度比2012年提高3.9個百分點,達到26.6%,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29.2%。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萬元,較2012年增長2.2倍。

除了綜合實力,合肥縣區實力也在持續躍升。高新區綜合排名居全國第8位、連續八年穩居前十,經開區綜合排名上升至全國第10位,新站高新區成為世界級新型顯示產業基地。肥西縣成為全省首個“千億縣”,肥東、肥西、長豐全國百強位次不斷前移,巢湖、廬江全省十強位次鞏固提升,連續躋身“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包河、蜀山、廬陽均實現總量過千億、全國進百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獲批建設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個國家實驗室落戶挂牌,已有、在建和預研大科學裝置12個,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數據空間研究院組建運行,國內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投入運行。“悟空探秘”“墨子傳信”“鐵基超導”“九章計算”等一批國際領先重大原創成果相繼問世,躋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區域創新集群百強……十年來,合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在科技強國戰略布局中擔綱承梁。

項目興則產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十年來,合肥大力培育新興產業,“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成為現象級產業地標。

放眼全市,戰新產業蓬勃發展,正激發出更多的經濟新增長點。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人工智能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智能語音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大力發展戰新產業連續五年獲得國務院通報激勵。京東方、維信諾、長鑫、晶合、蔚來、比亞迪、中創新航等一批牽動性強、影響力大的龍頭企業落戶合肥。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