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人事動態

安徽一批高速公路計劃年內開建 經過你家鄉嗎?

2022年06月29日07:44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蕪湖至宣城段高速改擴建計劃8月開工,寧洛高速明光至蚌埠段改擴建7月全面開工,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計劃11月開工,宣城至東至高速公路涇縣至青陽段計劃12月開建……日前,記者從安徽省交通項目政銀企對接座談會了解到,今年,合樅高速、滁天高速等20條高速公路正在建設當中,其中一批高速公路即將年內開建,在建裡程達1418公裡。

蕪湖至宣城段高速改擴建計劃8月開工

G50滬渝高速、G5011蕪合高速宣城至蕪湖段改擴建項目起點位於宣城市宣州區(蕪宣樞紐互通立交以南4.3公裡)處,順接G50滬渝高速廣德(皖浙省界)至宣城段,沿既有道路向北依次經過宣城市宣州區、灣沚區灣沚鎮、灣沚區六郎鎮、蕪湖市鳩江區,在蕪宣樞紐與銅南宣高速交叉,在六郎樞紐與溧蕪高速交叉,終點位於蕪湖市鳩江區蕪湖樞紐蕪宣高速與G4211寧蕪高速主線交叉處。

G50滬渝高速、G5011蕪合高速宣城至蕪湖段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北與蕪合高速公路、蕪湖長江大橋銜接,南連宣(城)—廣(德)高速公路,是我省通往浙江等東部沿海地區的重要通道。項目設特大橋1座、大橋6座﹔互通立交4處,服務區1處。項目主要控制點有蕪宣樞紐,下穿合杭高鐵、上跨皖贛鐵路、清水河特大橋等。

全線採用既有高速公路兩側加寬為主、局部單側加寬的原位改擴建方案,由雙向四車道改擴建為雙向八車道。全線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路線總長48.967公裡,其中利用G4211寧蕪高速改擴建段共1.147公裡,實際改擴建路段為47.819公裡。項目計劃2022年8月開工,2025年完工。

寧洛高速明光至蚌埠段改擴建計劃7月全面開建

寧洛國家高速公路明光至蚌埠段改擴建工程起自明光市明東街道附近的明光東互通南側,順接擬改擴建的寧洛高速來安至明光段,經明光市、蚌埠市,順接已建成的寧洛高速蚌埠至界首段。

全線原位改擴建明光東、明光西、明光(樞紐)、江山(樞紐)、小崗村、蚌埠北6處互通式立交,移位新建沫河口互通式立交,新建沫河口(樞紐)、大溪河、洪集(樞紐)、大慶北路4處互通式立交,新建洪集服務區。

項目路線全長80.903公裡,全線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准改擴建,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項目全線土建工程招標已完成,施工、監理單位已進場,駐地建設基本完成,正在開展拌合站、便道、便橋建設。“控制性工程淮河特大橋已於2021年12月開工建設,目前鋼棧橋施工已完成,正在開展樁基施工。”工程計劃2022年7月份全面開工建設,2024年12月建成通車。

寧洛高速明光至蚌埠段是長三角地區通往安徽、河南、陝西及西北地區的戰略大通道,也是聯通長三角經濟圈的重要公路。該項目的建設,對推動安徽省中部崛起、帶動皖北振興、促進皖北地區經濟發展、加快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計劃11月開工

五河至蒙城高速路線起於五河縣雙忠廟鎮單灘村,與徐明高速交叉,順接待建的泗蚌高速皖蘇界至五河段,跨越沱湖后路線向西經申集鎮、小圩鎮、東劉集鎮進入固鎮縣,在劉集鎮高皇廟村與固蚌高速交叉,路線徑向西南跨越澮河,經過固鎮經濟開發區南側,而后向西經楊廟鄉進入懷遠縣包集鎮,在蚌埠民用機場北側通過,經陳集鎮、雙橋集鎮、褚集鎮,至項目終點蒙城縣板橋集鎮,順接亳蒙高速,與規劃宿蒙高速交叉。

全線設特大橋3座,大橋6座,中橋26座,分離立交56座。互通式立體交叉9處, 同步建設匝道收費站5處,服務區2處。項目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路基寬度27米。路線全長119.5公裡,計劃2022年11月開工建設。

五蒙高速公路是G1516鹽洛高速、G36寧洛高速之間聯通豫皖蘇的重要省際通道,是安徽省高速路網布局“橫二”和“橫三”線之間的加密聯絡線。項目的建設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落實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意義重大。

天天高速兩處路段計劃年底開建

天天高速涼亭至月山段路線起於懷寧縣涼亭鄉雙嶺村附近,順接S22天天高速安慶至無為段,與G50滬渝高速立交,由東北向西南布設,與S22天天高速安慶至潛山段銜接。全線設涼亭(樞紐)、茶嶺、石鏡(樞紐)3處互通立交,同步建設匝道收費站2處,服務區1處等。

天天高速安慶至潛山段(含營嶺隧道)路線起於石鏡樞紐,自東向西布設,終點位於潛山市南與G50滬渝高速交叉。全線設長隧道1座,特大橋4座,大橋18座,設置互通立交2座。

據介紹,兩處高速路段項目均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其中天天高速涼亭至月山段路線全長約15公裡,天天高速安慶至潛山段路線全長約30.4公裡(含營嶺隧道),計劃均在2022年底開工建設。

項目開通后,對於加強安徽與長三角地區的聯系,共同推進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促進皖江城市帶的整體開發開放和經濟崛起具有重要意義。

宣城至東至高速公路涇縣至青陽段計劃12月開建

該路線起於蕪黃高速涇縣樞紐,自東向西經黃村鎮北、丁家橋鎮南、雲嶺鎮南、茂林鎮北、桃花潭鎮北、查濟景區北,終於涇縣、青陽縣界竹溪村附近,接規劃池青高速公路。

全線設特大橋1座,特長隧道1處,設置涇縣(樞紐)、黃村、茂林和查濟等4處互通立交,同步建設匝道收費站3處、服務區1處等。

項目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全長約40公裡, 計劃2022年12月開工建設。

蕪湖高速肥東支線計劃年底開建

作為合肥外環高速中東外環的重要組成部分,蕪湖高速肥東支線(蕪合高速至寧合高速)路線起於既有王鐵互通附近接G5011蕪合高速,設置樞紐互通,路線自北向南,沿橋頭集鎮東、烔煬鎮西側布線,終於擬建S18寧合高速。

全線設特大橋1座、大橋6座,設王鐵(樞紐)、王鐵、烔煬北、烔煬(樞紐)等4處互通立交(王鐵互通為預留互通),同步建設匝道收費站2處(含1處預留)等必要的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

全線採用完全控制出入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路線全長約15.2公裡,計劃2022年底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后,對提升合肥市內暢外聯水平,打造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具有重要意義。(徐菲菲 記者 劉旸)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