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中國科大附一院為百歲老人成功開展髖部骨折手術

2022年06月28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103歲的陳奶奶(化名)不慎跌倒導致髖部骨折,在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接受治療,通過醫院老人髖部骨折手術綠色通道,入院不到48小時,醫院創傷骨科團隊就為她成功實施了手術。目前陳奶奶恢復順利,已康復出院。陳奶奶的家屬對醫務人員說:“真的沒想到,我媽媽100歲了還做了骨科手術,謝謝你們!”

手術中。田豐攝

百歲老人不慎跌倒髖部骨折

家住合肥的陳奶奶是遠近聞名的老壽星,平時身體硬朗,生活自理。5月底,陳奶奶在家中不慎跌倒,導致髖部疼痛不能站起。在家附近的醫院拍片后顯示其左側股骨粗隆間骨折。

由於陳奶奶年事已高,家人擔心手術風險,將老人家接回家中修養。但老人臥床期間疼痛難忍,難以正常進食入睡,十分痛苦。家人反復商量后決定來到中國科大附一院就診。醫院創傷骨科副主任醫師徐瑋為陳奶奶進行了仔細檢查,建議盡快手術治療,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將老人收治入院。

多學科攜手為老人成功實施手術

“一般來說,高齡通常被視為手術禁忌,因為高齡患者手術要面臨三大難關:一是全身情況差,麻醉、手術耐受性差﹔二是基礎疾病多,手術風險大﹔三是術后並發症多,易發生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褥瘡、血栓形成等。”徐瑋說。

入院后,創傷骨科醫生為陳奶奶進行了全面細致的病情評估,進行了實驗室檢查、CT、心臟彩超等術前檢查,並邀請心血管內科、麻醉科等相關學科進行了會診評估。

入院不到48個小時,在進行了完備的術前准備后,由徐瑋主刀,為老人進行了股骨粗隆骨折閉合復位髓內釘內固定術。考慮老人合並重度肺動脈高壓,麻醉科採用了對循環情況干擾較小的椎管內麻醉,並全程嚴密監護。手術過程十分順利,耗時僅20分鐘,且切口小,出血少。陳奶奶返回病房后,醫務人員密切關注老人的神志、呼吸和各項生命體征變化,及時根據病情變化調整治療方案。

對於高齡老人來說,術后康復非常重要。創傷骨科護士長陸卉帶領護理團隊耐心協助老人翻身,指導術后功能鍛煉。在全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護下,第二天老人便能坐起,且神志清楚,對答如流。術后第3天出院返回家中。

打造專業救治團隊,開通綠色通道,為高齡髖部骨折患者護航

徐瑋介紹,髖部骨折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是致命的。有數據顯示,如果沒有及時手術,髖部骨折所造成的1年內的死亡率最高可達50%。一旦發生髖部骨折后,患者想要翻身、坐起都會十分困難,隻能長期臥床。而長期臥床可能會帶來凶險的並發症:肺部感染、深靜脈血栓、褥瘡、泌尿系統的感染,這套可怕的“組合拳”,會嚴重消耗患者的體力甚至生命。

“對於髖部骨折的老年人來說,在評估心臟和肺部功能以后,如果條件允許,盡早手術非常有必要。讓老人能夠早期活動,可以減少和避免如脂肪栓塞、墜積性肺炎、褥瘡、泌尿系感染等並發症的發生,改善老人的生活質量。”徐瑋說。

隨著醫療的發展及人口老齡化的不斷發展,高齡已經不是絕對的手術禁忌。在中國科大附一院創傷骨科的病房內,經常可見“80后”“90后”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髖部骨折。

為更好服務老年髖部骨折患者,創傷骨科聯合心血管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麻醉科、手術室、康復醫學科等相關學科打造了專業救治團隊,並開通了手術綠色通道,大多數患者都能在受傷后48小時內完成手術。團隊遵循快速康復(ERAS)理念,很多和陳奶奶一樣的患者,都在這裡重獲新生。( 田豐 方雯)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