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勞動所佔課時將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多種勞動技能將納入課程

發揮好勞動教育獨特的育人價值(民生視線)

本報記者 王 觀 邵玉姿 游 儀
2022年06月2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第 18 版)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蒙村小學組織學生走進麥收現場,讓學生在田間課堂真切地感受勞動的辛苦和糧食的寶貴。

  周方玲攝

  前不久,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以下簡稱“新課標”),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勞動所佔課時將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多種勞動技能將納入課程。

  這引發了人們對於勞動課的關注。60后、70后收麥子、拾柴火,80后、90后掃操場、做手工……關於勞動課,不同年齡的人有著不同的回憶。如今的孩子們,應該怎樣上勞動課?勞動教育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怎樣才能讓勞動課落在實處、避免走形式?記者進行了採訪。

  樹德、增智、強體、育美,勞動教育具有綜合育人價值

  “清明前后,種瓜點豆。”今年春天,北京市清華附中初21級的不少同學對此都有了更深的體會。整畦平地、開溝鬆土、播種間苗……參加全年學農“勞動+”教育課程后,孩子們在學農基地老師的指導下,逐漸掌握了一些課本上沒有的勞動技能。採訪時,他們爭先恐后地說起了感受。“沒想到平整土地也有這麼多講究,要刨三遍土、壘三遍畦、再踩三遍畦。”“我學會了開溝,每兩條田埂之間開4條溝,就可以在溝裡播種了。”“原來花生的種子比較大,要和土摻在一起再種下去,真期待收獲的那一刻。”

  “勞動教育是立德樹人的重要陣地,從學生成長成才角度看,勞動教育具有獨特的育人價值。”清華附中初21級年級組長張彪老師介紹,勞動不僅能夠鍛煉學生的意志品質,還能培養他們團結協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能感受到生產生活中蘊含的智慧。“以全年學農‘勞動+’教育課程為例,孩子們深切體會到糧食來之不易。實際勞作中,他們結成一個個小分隊,既有分工也有協作。再比如丈量土地時運用到了數學知識,寫觀察日記的過程也有助於生物、語文等能力的提升。”

  河北省邢台市臨城縣石城小學的孩子們,也充分感受到了種植勞動帶來的快樂。

  “一想到自己種植的辣椒、茄子能結出果實,我就特別有成就感,和小伙伴們一起勞動也特別開心。”石城小學三年級學生魏銘乙說。每逢勞動課,魏銘乙和同學們都在老師的帶領下戴上草帽,拿著鋤頭、鏟子和水桶,走向學校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種植園。種植園裡,勞動課教師楊俊芬手把手教學生栽種茄子、辣椒。聽完老師的講解,孩子們爭先恐后地動手實踐。

  “個別學生‘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做實驗不會使用火柴,甚至韭菜麥苗分不清,勞動教育勢在必行。”石城學區(含小學、初中)校長陳合清在農村長大,長期從事一線教學,他深刻意識到勞動教育是一個人成長成才必不可少的“營養”。

  “栽植果樹、種植蔬菜、喂養土雞,在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學生們通過參與播種、施肥、澆水、收獲、展銷等一系列環節,不僅可以體驗勞動的艱辛和收獲的喜悅,還能提高勞動意識和勞動能力。”楊俊芬說。

  勞動是獲取真知的實踐起點,熱愛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美德。

  清華附中副校長白雪峰表示,勞動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成長的必要途徑,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但近年來,在部分地區勞動教育存在被弱化和邊緣化的現象,一些青少年不懂得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對此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勞動教育。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這次的“新課標”中明確提出,義務教育勞動課程以豐富開放的勞動項目為載體,重點是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培養學生正確的勞動價值觀、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

  課程內容設置更科學,遞進式培養勞動能力

  洗淨雙手、穿上圍裙、戴上廚師帽……5月19日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外國語教育集團幼兒園的實踐活動室,一堂別開生面的烘焙課正在進行。操作台前,5歲的劉政昊一手拿著黃油刀,一手固定著黃油,幾刀下去,黃油便被切成整齊的小塊。“老師講過,小刀離手指遠一些,才不會切到手。”

  “孩子們的動手能力很強,常讓我感到驚喜。”石家庄外國語教育集團幼兒園園長鄭韋說,通過勞動課,孩子們不僅學會了烘焙等烹飪方法,還養成了勤儉節約、做事有計劃等良好習慣。

  在集團小學部的廚房活動教室內,看著兒子熟練地完成一道西紅柿炒雞蛋,母親王沫格外欣慰。“他從幼兒園就開始上烹飪課,現在周末總會給家裡做上一兩道菜,有的甚至比我做得還好!”王沫告訴記者,在她看來,勞動課程的設置不僅培育了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更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擔當家庭責任的種子。

  勞動課應該教什麼、不同年齡段應該學什麼?這些是學校和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介紹,“新課標”中不僅明確了“為什麼教”“教什麼”“教到什麼程度”,而且強化了“怎麼教”的具體指導。“與之前的勞動課相比,‘新課標’中的勞動課概念更加完整,包括腦力與體力勞動兩種,同時將技巧、技能、科技實踐活動等內容更加科學地結合了起來。”儲朝暉說。

  據介紹,“新課標”提出,勞動課程內容分為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三大類別,設置10個任務群,比如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農業生產勞動等。

  “勞動教育並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經過長期的過程。從過去的實踐看,我們認為應根據不同學段設置不同方案,層層遞進地進行勞動教育。”石家庄外國語教育集團公共資源部主任馬永江說,在勞動課程設置上,需更加注重課程內容的銜接,比如烹飪這一勞動課程,從幼兒園到高中,對應從學會簡單涼菜到三菜一湯再到蒸饅頭、基礎面點等標准,遞進式地培育孩子們的勞動能力。

  白雪峰則認為,勞動本身是生活的組成部分,要將勞動教育融入學生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在課程體系中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切身體會到勞動創造幸福生活的基本道理,做到知行合一。“清華附中一直很重視勞動教育,除了走到田間地頭的‘勞動+’課程,還有校園勞動、公益勞動、家務勞動作業等多種形式。比如各個年級廣泛參與的‘水木行動’,學生們輪流負責校內自行車的擺放、食堂餐盤的收集清理、操場垃圾的清掃等,‘讓附中的美麗與我有關’,潛移默化中增強了孩子們的責任心,讓他們充分認識到勞動的價值和意義。”

  因地制宜上好勞動課,家校協同推進勞動教育

  勞動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關心勞動課應當去哪兒上、由誰來上?

  儲朝暉對此表示,“新課標”中提出的課程內容具有較大的選擇性和開放性,無論是項目的選擇與確定,還是課程資源與場所的建設,都提倡因地制宜。“開展勞動課的場地,本身就包括家庭、學校和社會。關於師資問題,設立專職教師、外聘有特長的兼職教師還是由班主任主要負責,可以由各地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積極探索,採取適宜自身情況的方案。”

  安徽省合肥市幸福路小學教師江莉娟本是一名音樂教師,出於對花草樹木的喜愛,主動兼職了學校的勞動課。除每周固定開展勞動教育外,但凡有空,栽花種草、田間管理、果實採摘等活動她都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加入。

  據了解,圍繞師資建設,合肥市瑤海區教育體育局加強“專業+志願”培養,邀請勞動模范、非遺傳人、工匠大師等136人擔任勞動教育指導師,帶領學校教師、學生開展項目式學習。

  解決了“誰來上課”的問題,瑤海區教育體育局在“去哪兒上課”方面也蹚出了新路。校園內,各學校積極在校內空地開辟勞動教育場地﹔校園外,開放實踐場所、搭建活動平台,帶學生們到飯店體驗餐飲職業、食品廠探尋生產技藝、消防大隊學習消防知識等。

  “我們將樓道間、地面停車場改造成百草園、百果園和讀蔬園。結合安徽特色,學校又開發了非遺傳承課,包括剪紙、糖畫、農民畫等,還和安徽中醫藥大學結對共建,邀請高校師生前來,帶孩子們學習中醫藥知識。”合肥市幸福路小學校長張海霞說。

  對於勞動課的上課形式,有家長表達了對勞動課流於形式的擔憂。專家表示,實施勞動教育需要學校與家庭、社會協同推進,在課程內容、考評體系等方面進行優化設計,更多關注每個學生的獲得與成長,才能將勞動教育落到實處。

  “對勞動教育的評價,不能簡單進行考核,而要看學生的實際收獲,是否形成了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意識。”張海霞告訴記者,根據課程內容,該校設置了一至六年級的勞動清單,鼓勵家長進行督促,還通過舉辦勞動技能大賽等多項活動,檢驗勞動教育成果。

  “勞動創造幸福,勞動教育既要鼓勵孩子們親近大自然、培養各種技能,還要讓孩子們在勞動中感受到自己有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未來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用幸福的教育培養幸福的人,讓每一個孩子沐浴勞動陽光,賦能快樂成長。”張海霞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