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合肥瑤海區推動基層黨建引領小區治理

黨群攜手,激活基層善治(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06月23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第 15 版)

清晨,穿上制服、戴上工作牌,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勝利路街道鳳凰橋社區的“小巷管家”任玉敏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小巷管家’可不是擺擺樣子,街坊鬧矛盾、共享單車亂停亂放、亂倒垃圾都歸我們管嘞!”任玉敏說,“這幾天,窯灣村小廣場開始動工了,群眾說事議事亭也建好了,我看在眼裡,樂在心上。”

  近年來,瑤海區推動基層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催生了組織引領、黨群共治、居民受益的小區治理共同體,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小巷管家”,帶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

  2018年5月,勝利路街道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品牌“小巷管家”,窯灣村小區所在的鳳凰橋社區是試點之一。得知消息后,已經退休的任玉敏第一時間報了名。最終,她從5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社區首批11名“小巷管家”中的一員。

  任玉敏告訴記者:“窯灣村小區原有的小廣場設施老化,人氣大不如前,好好的廣場不利用起來可惜了。”雖然這幾年健身器材有了,文藝演出場所也有了,但是總覺得群眾生活還是少了點什麼。經過反復考慮,任玉敏覺得這個小廣場可以做點“新文章”——讓群眾說事有個固定的場所。

  接到任玉敏建議后,鳳凰橋社區召集“小巷管家”、小區居民、樓組長和物業公司共同研究討論。廣泛征詢群眾意見后,社區決定引進愛心企業解決資金難題,一並推進小廣場升級改造和群眾說事議事亭建設。

  “這個板凳設計得太高了,我們這裡老年人多,坐著不舒服。”每一個環節、每一步施工,任玉敏都參與其中,她還召集小區居民一起出謀劃策。小廣場正好就在居民錢傳翠的家附近,在任玉敏的帶動下,她每天都為工人備好飲用水。“我也想出份綿薄之力。”她說。

  近年來,在瑤海區各級黨組織的努力下,“小巷管家”蓬勃發展,培訓上崗、評價激勵等機制不斷優化完善。截至目前,全區已培育“小巷管家”黨群服務隊伍55支1000余人,覆蓋全區13個鎮街開發區、500余個小區,上報協調解決事項逾萬件。

  搭建平台,培育互幫互助鄰裡文化

  走進鼎元府邸小區,位於小區正中央的“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格外顯眼。每天傍晚,服務站內都人頭攢動。

  “當初為了更好地滿足群眾的多元化需求,我們花了不少功夫。”志願者王興林回憶。為了滿足小區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區經過充分調研,決定拓寬小區“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的文化功能,依托站內兒童活動室、乒乓球室等,吸引教師提供志願服務,開設繪畫班、瑜伽班、舞蹈課、音樂課等,受到居民的歡迎。

  “服務站給大伙兒提供了很多公益課程,參加這些活動,我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居民李明忠說。作為音樂課的學員,他跟著志願者老師學習演奏二胡,課下也經常約上同學們一起練習。現在他們組建了一個小型民樂團,成為社區文藝演出的主力。

  “服務站讓鄰裡關系更融洽了。”黨員郭樹雲說,“上次李大姐家裡水龍頭壞了,在群裡向大家求助。我趕去幫忙的時候,已經有好幾個人在那兒忙活了,我一下子體會到了什麼叫‘遠親不如近鄰’。”

  據介紹,瑤海區有效整合物業用房、零散空間,打造零距離服務群眾的聯系點,目前已建成“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105個,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務。

  黨群議事,協商治理痛點難點問題

  家住瑤海區七裡站街道恆通社區的裴祥芬奶奶有塊心病。她所在的衛材小區是個老舊小區,小區道路正中間立著兩根電線杆,平時小型車輛還可以勉強繞行,但是大一點的消防車和救護車都無法通過。

  接到裴奶奶的反映后,恆通社區多次聯合電力公司進行現場勘查,同時組織工作人員入戶調研。經過了解,大部分居民都支持移除電線杆,但由於電線杆遷移存在選址和施工期安全、停電、污染等問題,部分居民不太贊成。

  恆通社區黨委隨即召開黨群議事會,讓居民與電力公司、社區以及街道相關部門面對面交流,並制定多套方案進行公示選定。最終,在各部門的配合下,兩根電線杆成功遷移,一條寬4米、長30米的通道出現在居民眼前。

  裴奶奶反映的問題得以順利解決,要歸功於瑤海區建立的“黨群議事會”制度。為了把問題解決在小區、把矛盾化解在小區,瑤海區搭建“板凳會議”“居民議事廳”等協商議事平台,解決處理群眾訴求中信息不暢、管理不順、職責不明等問題。

  在龍崗開發區,黨員干部夜訪活動也令不少居民印象深刻。活動首日,黨員干部共走訪231戶小區居民,收集“停車難”“垃圾清運”等各類問題182個,征集有關小區治理的意見建議20余條。“黨員干部身子‘沉’下去,把問題‘撈’上來,訪出實情、辦好實事,才能真正讓百姓受益。”龍崗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楊俊麗說。

  截至目前,瑤海區各區直部門通過黨群議事會平台,發動了3000多名黨員干部,合力解決小區車棚安裝、路面修復等民生實事﹔同時建立微心願台賬,常態化組織認領群眾微心願,還招募112名律師參與小區志願服務工作,協助調處矛盾糾紛。(解 琛參與採寫)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