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泗縣:建好高標准農田 助農民增產增收

2022年06月22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6月17日,位於泗縣屏山鎮彭鮑村的高標准農田現場,麥收后喧鬧的麥場歸於平靜。村黨總支書記鄭麗指著田間間隔矗立的噴洒滴管說:“今年多虧了它們,我們麥收又創新高了!”

高標准農田建設,主要是通過水利、道路、配電等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田外觀形態質量,提升機械化規模,促使農田水利設施得到改善,農業生產能力得以提升。

行走在彭鮑村高標准農田間,209座各類橋、涵、閘等建筑物,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處。“前期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修建蓄水池、開挖水渠,還要在田間鋪設地下水管,再搭設噴洒滴管杆,整個流程結束才算完整。”鄭麗坦言,新技術剛落地時,不少村民並不買賬。

彭鮑村高標准農田現場。姚森攝

彭鮑村高標准農田現場。姚森攝

為了打消他們的顧慮,鄭麗帶著村民代表去實地查看已成熟運用新技術的村庄。眼見為實,在親眼看到新技術帶來的便捷與高效后,幾位村民代表倍感震撼,於是大家也都紛紛支持。“以前我們要自己接水管,需要人工、柴油等成本,一畝地需要一兩個小時才能澆完水,現在在家手機一鍵操作,半小時就實現噴洒全覆蓋了,特別方便。”說起這項智慧農業技術,鄭麗滿是稱贊。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是高標准農田的特色之處。事實上,在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試點落地前,整治撂荒地才是最棘手的問題。

“以前,我們的農田有不少零散小田,抗災害能力弱,勞動力投入大,糧食產量不高,怎麼將這些小田利用起來一直讓人頭疼。”鄭麗說,現在好了,政府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小田變大田,機器可以直接下田耕種,糧食產量提高了,群眾種糧的信心又回來了。

高標准農田間新建的閘。 人民網 呂歡歡攝

高標准農田間新建的閘。 人民網 呂歡歡攝

如今,約1.23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已基本成型,高效節水灌溉項目面積達到2800畝,可實現畝均增產10%以上,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96%以上,年增種植業總產值200萬元以上。

鄭麗介紹,該項目實施后,縣政府將與中國一拖集團合作創建全省大田數字農業示范引領區。同步推進省級農機裝備特色產業集群基地建設,確保“建成一畝、管好一畝、見效一片、造福一方”,為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展望下一個豐收季,鄭麗和村民們滿是信心。(呂歡歡)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