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振興看安徽”系列報道之三

安徽廬江:喚醒沉睡資源 美麗鄉村令人沉醉

2022年06月20日17: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風到這裡變柔軟……水到這裡變透明,清澈山泉淨心田﹔人到這裡享清歡,自在逍遙美成仙……”

一首《雲裡安凹》令一批批游客沉醉其中,流連忘返。

而曾經,這裡僅為一處擁有綠水青山的山凹,沉睡著13間頹廢民房。短短數年,搭乘鄉村振興春風,民宿“雲裡安凹”聲名鵲起。“枕山聽溪醉成眠”,合肥的“鄰居”來了,長三角的客人也來了。

民宿產業,喚醒了沉睡的資源,引領著廬江縣的鄉村振興振翮高飛。

圖為長沖村月亮灣風景。廬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長沖村月亮灣風景。廬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13棟的農宅“重生”

雲裡安凹,坐落於廬江縣萬山鎮長沖村。這個鑲嵌於蒼山綠水間的山村,早在1959年因一曲《十裡長沖好風光》而聞名。

“十裡長沖十裡長,麥苗綠來菜花黃,青稞嫩茶滿山崗……”1959年國慶期間,作為安徽省慶祝新中國成立十周年獻禮重點文藝作品項目,《十裡長沖好風光》進京匯報演出,受到各方面高度贊譽。

從此,“十裡長沖”名揚天下。

“沖”是一種獨特的地域風貌。在廬江,“沖”是指夾在山區間的平地。長沖村安凹村民組,有山,有水,遠離城市喧囂。而真正能要把“綠水青山”轉換成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靠的是民宿搭橋。

雲裡安凹是廬江縣第一個民宿綜合體,項目總投資3500萬元。萬山鎮通過宅基地置換或貨幣化補償方式,收儲了長沖村安凹村民組內13戶閑置農房(宅基地),建成了這個高端民宿。

一番打理后,頹廢的農房喜獲重生。政府部門最大限度保護村庄肌理,針對整體結構安全的老舊屋,在不破壞原有建筑風貌,不突破原有佔地面積的基礎上,將其進行整體式保護式維修利用。

“這面土牆就是原來農房的。我們把它保留了下來,現在成了‘網紅打卡點’。”6月15日,萬山鎮副鎮長秦勇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悉,雲裡安凹,擁有18間民宿標准間和4幢獨立套房,擁有大小5個餐飲包廂、自助餐廳、咖啡廳、茶室和會議室,能同時滿足60人住宿,100人餐飲及會務。其面世后迅速成名。“節假日是一房難求。”

2021年11月,雲裡安凹民宿被評為全國首批甲級旅游民宿。

雲裡安凹夜景。廬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雲裡安凹夜景。廬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民宿產業鼓起百姓腰包

產業興才能百姓富。隨著民宿產業的發展壯大,長沖村的老百姓腰包迅速鼓了起來。

“我在這裡搞保潔,一個月工資2000多元。”一位在雲裡安凹工作的村民胥世芝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她的愛人也在雲裡安凹的另一個建設工地上工作,一天收入150元。

據悉,在長沖村,光是安凹、南山雲起兩個民宿的建設中使用當地村民務工總計3000多工時,給群眾創收60多萬元。

此外,近年來,雲裡安凹民宿還積極探索“旅游+農業”“旅游+電商”等發展模式,推進民宿與鄉村休閑度假、農業生態觀光、人文風情體驗等多業態融合發展,打造出一批高品質、個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產品,提升了鄉村旅游的競爭力。

長沖村的特色鄉村產業,不僅帶動了長沖村160戶380余人參與旅游就業,還為村民人均增收500多元。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雲裡安凹”是廬江縣民宿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廬江縣已建成雲裡安凹、少間王圩裡、天鳴花間小院、銀杏下等7家精品民宿,南山雲起、溪山書院等12家精品民宿正在建設中,民宿產業集聚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廬江縣民宿產業已整合鄉村振興銜接資金1.5億元,實現村集體增收900萬元,解決村民就業500余人,帶動農特產品銷售800余萬元。

下一步,廬江縣將加快推動民宿規模集聚化發展,重點打造廬江民宿公共品牌,積極推動民宿與鄉村旅游、文創產業、“互聯網+”等融合發展,把民宿產業打造成全縣鄉村旅游的亮點。到2025年,廬江縣將建成全縣精品旅游民宿超過50家,創建一批等級品牌民宿,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集群,實現全縣旅游民宿產業從規模到質量的全面提升。(陶偉)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