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實現流浪乞討人員縣級以上救助服務場所全覆蓋

2022年06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19日電(呂歡歡)6月19日是第十個全國救助管理和托養機構“開放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民政廳獲悉,十年間,安徽省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持續增強,全省縣級以上救助服務場所實現全覆蓋,有效地保障了流浪乞討人員這個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權益。

2016年,省政府印發《安徽省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辦法》(省政府令第269號),安徽成為全國首個修改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辦法的省份,吹響了安徽省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改革發展的號角。

在這之后,安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更是一年一個大動作。

2017年,安徽省又第一個印發了《關於規范滯留救助管理機構流浪乞討人員托養工作的指導意見》﹔2018年,率先制定《安徽省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內部管理工作細則(試行)》﹔2019年,在全國第一批制定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第三方監督員機制﹔2020年,安徽省民政廳聯合省直11部門聯合實施了“安徽省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2021年,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先后指導立項或審核發布了5項安徽省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相關地方標准。

來到2022年,安徽省民政廳再次聯合省直12部門印發《關於加強安徽省戶籍人員流浪乞討源頭預防和回歸穩固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推進流浪乞討問題解決在當地,流浪乞討人員穩固在當地。

可以看出,安徽省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構筑起全面完整的政策體系,編密織牢了社會救助的民生底線。

這期間,碩果累累:安徽全省現已建成1個省級救助指導中心、79個市縣級救助管理機構,實現縣級以上全覆蓋。各地救助管理機構現有床位4424張、救助專用車輛98台、救助管理干部職工800多人。

與此同時,經過多年全方位、大拉網的持續發力,全省每年救助各類流浪乞討人員數量已從“十二五”時期的逾15萬人次減少到現在的年均3萬人次。長期滯留救助管理機構受助人員從年均逾4000人減少至500余人。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