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肥西:千畝太空蓮次第開放 鄉村振興綻放新圖景

2022年06月16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正在陸續開放的荷花。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正在陸續開放的荷花。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六月中旬,合肥市肥西縣山南鎮長庄村太空蓮基地裡,千畝荷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已經盛開,在風中搖曳。不久,游人將能在此領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鄉村美景。

長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僅有耕地3565.5畝,人口1669人,人均2.2畝,人多地少、耕地資源不足。全村大部分勞動力外出打工,人口流出率達72.6%。全村主要以春麥秋稻等傳統種植業和小農戶經營為主,結構單一、發展潛力不強。

近年來,搭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快車”,長庄村堅持推進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為內容的“一抓雙促”工作,以“荷”為媒,傾力推進“八個一”鄉村旅游扶貧項目,建設太空蓮基地、引入合肥植物園落戶,初步建立以“荷”為主體的主導產業,以“蓮”為主題的核心景觀。長庄村也從昔日黃泥崗上村落蝶變為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

到2021年,長庄村太空蓮種植面積已達1040畝,每畝純收入達1500元,是傳統水稻種植的3倍以上。村集體收入約120萬元。圍繞太空蓮規模化種植,長庄村建設了蓮子加工車間,注冊了“山南蓮鄉”品牌,將太空蓮加工成蓮子、蓮子芯、荷葉茶等產品,不斷延伸產業鏈。

如今,長庄村通過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以太空蓮種植與觀賞相結合的生態休閑農業,積極推進農業產業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模式,帶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陶偉、張倩倩)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