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中農發集團:科技強農助發展 創新幫扶促振興

2022年05月28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種子是糧食安全的關鍵。中農發集團在基層一線發揮自身種業研發優勢,開展定點幫扶,進行科研推廣,體現了中國農發集團作為央企深耕‘三農’、扎根農村、服務農業的使命擔當,希望你們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促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展現更大作為!”5月25日上午,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通過視頻連線蕭縣張庄寨鎮歐廟村優質小麥泛麥8號種植基地,聽取蕭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郭承亮關於中農發集團在蕭縣的幫扶工作匯報,對其開展工作及科技支農、機械強農等典型經驗給予充分肯定和贊賞。

視頻連線。蕭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農發集團自2014年開始定點幫扶蕭縣以來,從人才、資金、項目等方面對蕭縣傾心傾力幫扶,為蕭縣脫貧摘帽、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貢獻了農發力量,體現了農發擔當。 農業要發展,必須走高質量、規模化發展道路。2020年以來,蕭縣以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聚焦糧食主導產業,通過推行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構建完善“村集體+服務組織+農戶”三位一體聯動服務模式,有效整合農村分散土地資源,開展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規模化集約經營,探索出一條激活農村土地要素,釋放農村發展活力的新路徑。目前全縣已有232個村開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佔全縣涉農村(社區)總數的91.34%,有效實現支部有作為、集體增收入、群眾得實惠、糧食保安全,成為蕭縣推進鄉村振興道路上強勁新“引擎”。

現代化農業機械助力鄉村振興。蕭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農發集團充分發揮企業優勢,結合蕭縣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土地集約化、規模化優勢,一方面向蕭縣捐贈現代化農業機械,引導提升農機現代化水平和作業能力,提高土地深耕率,降低機收損失率,確保豐產豐收、顆粒歸倉,助推該縣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向更高層次發展﹔另一方面在蕭縣廣袤田野上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利用,推廣先進農作技術,開展小麥、玉米等規模化專業化種植,促進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2021年以來,中農發集團與蕭縣共建優質小麥種植基地和繁種基地,開展優質小麥訂單農業,全過程進行技術指導,給農業加上科技的翅膀,大大提高經營效益,充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目前,已建立優質小麥泛麥8號種植基地4萬多畝。蕭縣張庄寨鎮歐廟村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集約了4000畝分散的土地,與中農發集團簽訂訂單,種植優質小麥泛麥8號。經測產,畝均產量達1200斤,增產超過15%,集團每斤加價5分錢回購,每畝可增收300元。初步估算,午季夏收該村村集體經濟可增收100多萬元。按此估算,全縣4萬多畝優質小麥泛麥8號種植基地小麥今年可增收1000多萬元,種植區村民通過固定收益、保底分紅、股份合作模式,每畝地可獲得800-1000元甚至1000元以上的收入。

此外,中農發集團還與蕭縣共同搭建集玉米育種專家、農業合作社、養殖廠、玉米深加工企業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合作平台,實現精准化育種、科學化種植、高效化應用,讓產業鏈上的各個主體都增收增效。

“中農發集團肩負著央企使命,肩負著糧食安全和種業振興重任,要做農業戰線的排頭兵,服務鄉村振興的前行者、踐行者。下一步,中農發集團將繼續強化與蕭縣農業產業優勢融合創新,用自身的科技優勢和資源優勢,傾心幫扶,助力蕭縣‘三農’工作開展,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和安徽省‘兩強一增’三農部署在蕭縣大地落地見效。”郭承亮在談及中農發集團幫扶工作時表示。(李蘭凱 張倩)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