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加強政商交流 優化營商環境

蕪湖暢聊早餐會 問需紓困暖人心(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徐 靖 田先進
2022年05月1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9日 第 12 版)

“鮑經理,最近車怎麼樣?”安徽省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在“暢聊早餐會”上詢問起來。“最近我們有兩款新車准備上市,目前來看,市場前景還是好的……”坐在對面的奇瑞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鮑思語放下水杯,跟單向前交流起來。

早餐時段,6名企業家,一個半小時交流……從去年3月起,蕪湖市開辦“暢聊早餐會”,蕪湖市委、市政府領導干部利用早餐時間,與企業家坐在一起交流發展問題。這一舉措讓蕪湖市領導干部多了一個了解企業訴求的平台,也讓企業家們多了一個反映問題的渠道。

提供交流平台

了解企業情況

為什麼要搭建“暢聊早餐會”平台?“蕪湖現在有規上企業2000多家,要是挨家上門調研走訪,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跑完。”蕪湖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主任蘇文中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每周可以利用早餐時間接觸企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充分了解大家的想法。對企業家來說,吃完早餐各回公司,也不影響當天工作。”

記者了解到,每場早餐會一般邀請6名左右企業家參會,時間一般安排在周末早餐時段,但第二十七場早餐會的時間卻改到了周三。

2021年11月3日,第二十七場早餐會在蕪湖市鐵山賓館舉行。作為參會人員之一,春光裡產業資本集團創始人楊守彬對這一時間上的調整感觸很深:“這次情況特殊,我們幾個參會企業家能把時間湊到一起很不容易,大家商量后覺得周三早上最合適。”當楊守彬等人把時間反饋給蕪湖市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后,在第一時間收到了肯定答復。

為搭建政府和企業之間簡單、高效的互動平台,蕪湖市委、市政府領導干部把企業家邀請到早餐桌前,不設置討論話題,不准備發言材料,來自不同類型、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企業家代表們暢聊發展。企業需要哪些支持、物流成本如何降低、緊缺人才怎麼招引……氛圍輕鬆、發言緊湊,一條條建議在交流中產生。

建立問題清單

及時抓好落實

“暢聊早餐會”是早餐會,也是政企對接會和現場辦公會。在現場,除了蕪湖市委書記、市長,還有不少政府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企業家提出合理訴求,有關部門第一時間收到,就可以盡快開展研究。

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禮進受邀參會時,談到企業人才匱乏問題:“企業人才短缺是個普遍性問題,也是老生常談,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的,希望有關部門持續關注和幫助。”

會上,蕪湖市人社局、市發改委直接領了任務,切實有效保障好企業的人才招引工作。會后,蕪湖市人社局、市發改委征集了企業需求,並在市人才中心網站發布,引進了人力資源公司與企業對接,根據招引人才類別予以相應的費用補貼。相關部門還與主要企業赴合肥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開展企業推介和人才招引。目前,埃夫特公司已經引進8名高層次人才。

為更好解決企業人才缺乏問題,蕪湖市在充分征求企業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紫雲英人才計劃”,計劃包括5個人才引進行動、5個人才培養工程、5個人才管理機制和4個人才服務措施。2021年以來,蕪湖市共招引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74個、高層次人才1728人,吸納3.6萬名大學生在蕪湖就業創業。

“大家提出的問題,能夠現場解決的解決,需要一段時間解決的建立問題清單,相關部門全程跟蹤,市委督查辦持續督辦。”單向前說。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實訓基地、中聯農機啟動實施的智能化改造、美的集團的廚熱智能家電產業園等幾十個產業項目,都是在會上由企業提出,政府安排相關部門幫助推進落實。

擴大參會范圍

做好互幫互助

“暢聊早餐會”不僅有助於政府部門為企業排憂解難,也加強了企業、社會組織之間的交流。

“希望市政府提供應急救援裝備和車輛,以及建筑面積500平方米的場地,供救援隊集合、訓練。”蕪湖市藍天救援隊黨支部書記、隊長趙軍在參會時說。近年來,蕪湖市藍天救援隊多次在搶險、抗疫、抗洪等方面有突出表現,可大部分人都沒想到,他們也面臨不少困難。

同時參會的蕪湖悠派護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程崗當即表示,該公司的倉庫可以供藍天救援隊儲放物資﹔安徽奇瑞瑞弗特種車輛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柯傳燈也說,在車輛使用問題上,他願意給予幫助﹔鳩江區和應急管理部門也接到了“抓緊對接藍天救援隊”的任務,按要求提供相應支持。目前,藍天救援隊已經在相關區域選定場地,並開始著手實施改造。

為進一步擴大參會規模,蕪湖市委、市政府開通“蕪湖暢聊早餐會”微信公眾號,鼓勵大家踴躍發言。近幾個月,退役軍人企業家、青年創業者、航空產業鏈等專場早餐會陸續舉行。截至目前,“暢聊早餐會”已舉辦48場,成為蕪湖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優化營商環境的品牌活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