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27歲女孩患暴發性心肌炎生命垂危 ECMO讓她“起死回生”

2022年05月16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15日上午,徐愛(化名)出院了,她在朋友圈裡寫道:“愛笑的女孩運氣都不會太差,非常感謝合肥市一院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感謝家人毫不猶豫的選擇,也感謝自己頑強的意志。”就在前不久,這個27歲的年輕女孩因暴發性心肌炎生命垂危,剛剛與死神擦肩而過。

治療小組正在用ECMO為女孩搶救生命。合肥市一院供圖

暴發性心肌炎 她命懸一線

胸痛胸悶4天,發熱1天,4月22日早晨,徐愛胸痛難忍倒在了家中,隨后被120緊急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

“當時判斷該患者極有可能為病毒感染導致的暴發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合肥市一院急危重症醫學部主任楊靜說,暴發性心肌炎是心肌炎中最嚴重的一種,起病急、發展快,死亡率極高,在一般搶救措施無效的情況下,隻能通過ECMO技術暫時替代心臟功能,為搶救生命尋求一線希望。

ECMO即體外膜肺氧合,也就是常說的人工心肺機。為了緊急啟動ECMO治療,楊靜撥通了院長唐智國的電話。“全力以赴救人!”通過院長唐智國的積極組織,治療小組以最快的速度為徐愛建立起生命通路。

險象環生 機體功能紛紛癱瘓

雖然有了ECMO的支持,徐愛接下來幾天的病情變化卻讓醫護團隊始料未及。“室性心動過速持續存在,反映心肌損傷及心衰嚴重程度的指標都高得離譜。”據楊靜描述,肌鈣蛋白、心肌酶、NT-proBNP等指標數值甚至超出了試劑盒檢測的上限,這些無不提示徐愛的病情極其危重。

因心源性休克,徐愛血壓極低,而ECMO系統在維持循環血壓的同時,一定程度上會增加心臟的后負荷,如何平衡前后負荷的關系是ECMO管理的關鍵。這就需要密切監測,一邊調節ECMO治療的血流量,一邊使用超大劑量血管活性藥物,像走鋼絲一樣維持微弱的平衡。

不僅如此,機體其他的重要器官功能也在遭受如此猛烈的打擊下迅速“癱瘓”,呼吸衰竭、肝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胃腸功能衰竭、凝血功能明顯異常、貧血、血小板迅速下降等一系列問題,像多米諾骨牌一樣,一張張倒在醫護人員的眼前,讓所有人都揪心不已。

通力合作 順利撤離ECMO

團隊沉著應對,不分白天黑夜,針對徐愛不斷出現的病情變化,不斷調整優化治療方案,並與心內科、麻醉科、心臟超聲科、放射科、腎內科等通力協作,充分發揮出多學科診療的優勢。ECMO、呼吸機、血液淨化機、輸血、白蛋白、抗生素......幾乎動用了所有高級的生命支持手段,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了挽救這條年輕的生命。

終於,大家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報,徐愛的各項指標開始轉好。入院第6天,順利撤離ECMO,第7天,順利撤離呼吸機並拔除了氣管插管。

在患者病情逐步好轉的同時,治療團隊及時跟進康復訓練,以最大程度改善患者運動功能。從床邊到坐輪椅,從攙扶下行走到獨立行走,像一個初生的嬰兒,徐愛的每一點進步都讓醫護人員欣喜不已。

徐愛的精神狀態一天比一天好,急危重症醫學部決定將她從ICU轉入急診住院部的普通病房。在這裡,她見到了久未謀面的家人,擁有在大病初愈后嬰兒般的睡眠,被醫護人員像“大熊貓”一樣呵護。

5月6日,徐愛的朋友圈寫道:經過半個月ICU洗禮,已轉入普通病房休息!謝謝大家的關心和鼓勵。

學科整合 產生1+1>2的效果

今年初,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與重症醫學科整合,成立急危重症醫學部,急診住院中心承擔起ICU后病房的功能,與院前院內急救、ICU一起,構建了一個急危重症病人搶救治療的綠色通道。在救治徐愛這場生命接力的“最后一公裡”,急診住院中心與ICU無縫銜接,充分發揮了康復、治療、病情觀察多功能為一體的優勢。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醫護人員邀請徐愛參加慶祝活動,看著她開心的笑容,大家都覺得過了一個有意義的護士節。

整合急診科和重症醫學科,產生1+1>2資源整合成效,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急危重症醫學部的成立,讓徐愛這樣急危重症病人的搶救通道更加通暢,急診與重症醫學科真正做到無縫銜接,救治效率及成功率得到明顯提高。

15日上午,徐愛治愈出院,她的成功救治,標志著合肥市一院危急重症患者的搶救再上新台階。

疫情防控不鬆懈,生命救治不停歇,面對發熱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合肥市一院秉承“生命至上”的信念,勇於擔當,全力為患者提供高效、專業、安全的醫療服務,守護百姓健康。(許友鬆)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