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蕪湖

蕪湖:面對疫情別緊張,“定心丸”來了!

2022年04月21日10:25 | 來源:大江資訊微信公眾號
小字號

“在職黨員向社區黨組織報到!”“請黨組織為我安排任務!”“我是醫護人員,申請參加核酸檢測!”……4月17日起,在蕪湖市各個社區的黨員微信群裡,在職黨員紛紛向所在社區報到。

“感謝黨員志願者為我送來生活物資。”“家裡降壓藥沒了,志願者及時幫我買好后送上門”……疫情期間,全市各小區緊急設置“先鋒驛站”,黨員志願者入駐“驛站“, 開展秩序維護、生活物資配送、核酸檢測等各項工作﹔

面對極其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 4月17日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投入抗“疫”一線,爭分奪秒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吹響戰疫沖鋒號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0417鏡湖疫情”發生以來,市級領導干部主動下沉各工作組認領包保任務,深入基層防控一線調度檢查工作。全市城區均建立“區—鎮(街道)—村(社區)—小區”的層層包保組織體系,織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遺漏的防控網絡。

4月20日上午,在鏡湖區金馬門社區百蕊山庄小區大門外,一塊“臨時黨支部”的紅色標牌分外顯眼。“居民有任何困難,都可以找臨時黨支部求助。”社區黨委書記李海霞介紹。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包括百蕊山庄在內,金馬門社區共有3個小區劃定了封控樓棟。”社區總共1.1萬余名居民,其中有封控樓棟的小區居民總共5000多人,基層人手嚴重不足。“李海霞介紹,社區黨組織第一時間組建臨時黨支部、成立黨員服務突擊隊,充實了疫情防控人手。

在鏡湖區天門山街道,黨員干部聞令而動、主動請戰,不分白天黑夜堅守在戰疫情、保平安的最前沿,在核酸檢測的關鍵環節、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組建臨時黨支部23個。“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作為黨員干部,現在我們必須以快制快,筑牢每一道疫情防線,在同病毒賽跑時搶佔先機。”天門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唐婧說。

據悉,鏡湖區第一時間成立由區委書記、區長任指揮長的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指揮體系,下設流調組、交通管控組、隔離轉運組、后勤物資保障組等18個專項工作組,累計下沉機關黨員干部1100人參與核酸檢測、人員轉運、物資配送和群眾勸導等工作。

匯聚戰疫先鋒隊

4月17日下午,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致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倡議書》,號召全市黨員行動起來,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截至4月19日24時,市委組織部從市直機關緊急抽調268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發動全市2.5萬名在職黨員向所在社區報到。

“請保持2米距離,謝謝……”在鳩江區東方紅郡小區核酸檢測現場,來自市體育局的張文兵化身“大白”,不厭其煩地一遍遍提醒居民注意保持安全距離,嗓音已經沙啞。這兩天中午氣溫很高,密閉的防護服很快被汗水浸濕,張文兵任勞任怨,每天堅守在核酸檢測崗位上。據悉,在東方紅郡,共有123名在職黨員下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他們當起了“大白”、“送菜員”、“分揀員”,用一片熾熱初心守護著居民們的家園。

在有封控樓棟的鏡湖區百蕊山庄小區,預備黨員、鏡湖分局兩站廣場派出所民警劉歡第一時間加入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4月17日得知小區出現病例后,我立即向教導員匯報,就地參加一線防疫工作。”劉歡說,這幾天,他每天至少12小時穿著防護服,參與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物資配送等志願服務,“辛苦確實是有一點,但我是預備黨員,又是公安干警,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連日來,在全市各居民小區,廣大黨員帶頭宣傳政策、帶頭做好防控、帶頭維護穩定、帶頭沖鋒在前、帶頭報告信息、帶頭嚴守紀律,成為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面面戰斗旗幟,讓廣大群眾吃下了“定心丸”。

構建戰疫防控網

構建戰疫防控網,讓病毒無所遁形,讓服務無處不在。我市加強轄區疫情防控網格化服務管理調度指揮,將駐村工作隊、村組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納入網格員隊伍,構建黨建引領、一網統籌、聯動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4月19日,市委組織部發出通知,要求各街道社區黨組織按照 “七個一”標准,在本地管理的所有小區內設置“先鋒驛站”,服務廣大居民群眾。

“包括在職黨員在內的志願者的加入,使得我們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順暢開展。”4月20日上午,在弋江區中央城C區核酸檢測點,中央城社區黨委書記吳明鳳指著一位位“紅馬甲”說。截至目前,400余名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在黨員的帶動下,很多居民也紛紛參與志願服務。截至目前,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達到了近600人。

在弋江區馬塘街道,區直機關58名黨員干部下沉到馬塘街道,向社區在職黨員發出“紅雲網格倡議書”。截至目前,街道475名黨群志願者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針對購藥就醫、醫療陪護、空巢獨居老人生活保障等問題,街道黨工委還抽調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物資平價保供組”,確保群眾居家無憂。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挺身而出!在這場戰役中,全市黨員干部將繼續咬緊牙關、沖鋒在先、奮斗在前,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更多力量!(趙丹丹 張藝 張學橋 王俊)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