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實力“寵”學生!安徽師范大學給學生發錢發物“加雞腿”

2022年04月1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4月16日電(汪瑞華)“同學你好,為緩解你在疫情防控校園封閉管理期間的生活困難,學校特向你銀行卡中打入生活補助,希望你能夠安心學習,取得更好的成績。”

安徽師范大學在校生張凡(化名)近日收到這樣一條信息。起初,他還琢磨不定,但隨后,卡上竟“憑空”多出了學校打來的資助款。

收到這份“驚喜”,張凡很是感動。他給學工部老師回復信息說:“謝謝學校的幫助,因為校園封閉管理無法出校兼職,正為生活費發愁,這筆補助真的太及時了,感恩學校,我一定會努力學習。”

因疫情防控需要,安徽師范大學於3月17日實行了校園封閉管理,不少困難家庭學生無法繼續外出兼職,失去了貼補生活的收入來源。

困難家庭學生接收資助短信截屏。安徽師范大學供圖

安徽師范大學迅速行動,依托自主研發的智慧資助大數據平台,對學生兩周的數據庫信息、食堂消費數據等進行比對,並結合線下核實,精准甄別出受疫情影響的困難家庭學生,然后予以專項資助。

“目前已有128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受益。根據生活實際需求,按照不同標准,累計發放資助資金13.7萬元。”安徽師范大學學生處副處長項家春說。

張凡就是經過“大數據”分析比對確定的資助對象之一。

除了資金資助,安徽師范大學還在智慧資助大數據平台中向全體學生推送《疫情防控期間學生應急資助公告》,征集困難家庭學生在生活物資和學習用品等方面的個性化需求,經審核后及時向17名困難家庭學生發放洗衣粉、書籍等價值0.61萬元物資。

其實,不單單是發放生活補助、生活物資等應急資助,該校還及時向5112名困難家庭學生發放了春季學期國家助學金,總金額843.45萬元。提前啟動校內勤工助學招聘工作,針對困難家庭學生提供圖書館書籍整理、自習室衛生打掃等勤工助學崗位650個,每生每月500元。

這樣的舉動,也贏得眾多師生的紛紛點贊:既顧及到了困難家庭學生的自尊,化解了疫情期間產生的焦慮情緒,也讓資助政策落實到位,太暖心了。

“既要‘扶困’,也要‘扶志’,通過這些模式幫助學生,旨在緩解他們的生活困難,同時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讓學生在被肯定、被需要、被關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項家春如是說。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啟動智慧資助以來,相比全校平均水平,安徽師范大學困難家庭學生群體就業率高3.48個百分點,研究生升學率高9.33個百分點,獎學金獲取率高7.06個百分點,人均志願服務時長高88.65個百分點。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