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全面開展課后延時服務

一校一策 充實成長

本報記者 田先進 李俊杰
2022年03月3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31日 第 12 版)

下午4點半剛過,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新安鎮中心學校熱鬧起來。教室裡,傳出陣陣悅耳的合唱聲,球場上,同學們正在揮洒汗水。自從新安鎮中心學校開展課后延時服務后,這樣的場景已是常態。

學生放學時間與家長下班時間不同,接孩子成為不少家庭的難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2019年,來安縣制定了《來安縣義務教育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工作實施辦法》,要求各校對中午在校就餐、早到校的學生和下午放學后家長難以管理的學生開展延時服務。

來安縣教體局提出明確要求,各校要因時、因校,利用學校在管理、人員、場地等方面的優勢,圍繞課后服務的活動設定、教師配備、時間安排等多方面制定符合學校特色和實際的課后服務方案,真正做到“一校一策”。

在實踐中,來安縣首創 “一優先”“兩不准”“四結合”的做法。即:優先保障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亟須服務的群體。不准強制學生參加,不准集體教學或補課。把開展課后服務與培優輔差、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結合起來﹔與開設各種興趣小組,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結合起來﹔與參加各級各類比賽、少先隊活動、校外實踐活動等結合起來﹔與“書香校園”“足球校園”等特色學校建設結合起來。

“我們學校共有1419名學生,全部參與了課后延時服務。”新安鎮中心學校校長韓先春介紹,學校根據老師的特長組建了32個活動小組,開展了包含演講與口才、書法、舞蹈、足球等在內的40類項目。同時與文化部門配合,將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洪山戲引入校園,讓學生在課后服務中接受藝術的熏陶。

“課后服務豐富了學生的課余生活,多樣的活動設置,可以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最大程度發揮他們的興趣特長。”韓先春的臉上充滿自豪。

活動開展起來后,該如何激勵各個學校把活動組織好,讓課后服務長久有效地堅持下去?“政府的政策支持是關鍵。”來安縣教育體育局局長陳金城說。

為此,來安縣設立了課后服務經費,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按照小學生每人每年2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300元的標准發放給學校。2021年春季學期,為了滿足高中實際需求,來安縣制定了《來安縣高中學校課后服務工作實施辦法》,縣政府對所需費用按照每生每年600元的標准進行補貼。

為了保証各校課后服務扎實推進,提升服務質量,來安縣教體局對各校採取了“日常督查+年終考核=學校課后服務資金”的管理、考核模式。

如今,課后服務日常督查已成為來安縣教體局的常規工作,在開學檢查、教育督導、常規視導等工作中都將學校開展課后服務的情況列入其中,檢查結果也會直接影響各校課后服務獎補資金的發放。

在做好日常督查的基礎上,每年年底,來安縣教育部門還會對各校全年課后服務開展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細致的考核,通過問卷調查、座談會、檢查資料等方式,從課后服務組織保障、服務過程、服務質量3個維度及服務隊伍、學生參與、活動成績等13個方面量化評分。將日常督查與年終考核相結合,最終確定各校課后服務等級,課后服務一等的學校可以獲得規定的足額獎補資金,每降低一個等次遞減10元獎補資金。

經過近3年的堅持,來安縣各校課后服務質量得到了明顯提升。目前,來安縣48所義務教育學校全部開展了課后延時服務,學校參與度達100%,學生參與度達95%以上。

“認真做好課后服務,是落實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是落實‘雙減’的重要抓手和渠道。”來安縣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說,今后工作中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育改革,推進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現代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