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 力爭2035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73%以上

2022年03月24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24日電(陳浩)日前,《安徽省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印發。《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5%,到2035年這一指標達到73%以上。

“十三五”期間,安徽城鎮化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合肥都市圈、皖北城鎮群和皖江城市帶競相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5年累計700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2015年的50.97%提高到2020年的58.33%。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然選擇。《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5%左右、合肥都市圈73%、長三角中心區8市力爭75%、皖北地區55%﹔力爭至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3%以上、合肥都市圈和長三角中心區8市平均值均達到80%以上,皖北地區力爭達到70%左右,新型城鎮化基本實現。

同時,《規劃》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等指標進行了展望。

據悉,為達成上述目標,安徽將採取一系列舉措。

在優化全省城鎮體系方面,《規劃》明確,高質量建設現代化合肥都市圈、推進皖北城鎮群建設、推進皖江城市帶建設、提升中心城市能級、強化縣城的重要載體作用、促進小(城)鎮特色化發展、促進以長三角一體化為重點的城鎮開放發展。就合肥都市圈建設,《規劃》提出,將其打造成為東中部科技創新中心、全國重要的現代產業基地、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支撐全省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和動力源。

“堅持把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規劃》提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十四五”期間每年實現100萬左右農民進城﹔加強對農業轉移人口在就學、就醫、就業等方面的服務保障﹔營造開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機制。

《規劃》指出,要積極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協調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為抓手,促進城鄉要素雙向自由流動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規劃》還對全面提升城市品質、高效能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工作明確了具體目標、提出了實現路徑。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