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戰疫故事︱“就想讓防疫人員吃口熱的”!馬鞍山“拉面夫婦”把“店鋪”搬到高速口

2022年03月22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天氣這麼冷,大家趕緊趁熱吃一碗拉面。” 3月21日,在寧蕪高速北出口處的疫情防控卡點前,一間棚子裡飄出陣陣拉面香。安徽馬鞍山商戶王木洒和馬阿飛牙夫妻倆默契配合,開火、揉面、下鍋,不一會,一碗碗熱氣騰騰的拉面就送到了在卡點執勤的防疫人員手中,香噴噴的拉面在雨天暖心又暖胃。

馬阿飛牙將牛肉拉面端給防疫人員。季晨辰攝

王木洒和馬阿飛牙在馬鞍山大潤發花山店經營著一家蘭州拉面館,疫情當前,考慮到公路查驗點的防疫人員任務重、工作多,而且距離城區也遠。夫妻倆一合計,干脆把店關了,到寧蕪高速北出口公路查驗點開展志願服務,免費為防疫人員制作拉面。

為了節約時間,前一夜王木洒就把面醒發、和好,熬了一大鍋濃濃的牛骨湯,把配菜、作料准備到位。

王木洒將面條下進骨湯裡。 季晨辰攝

中午11時起,這家暖心“拉面館”迎來了火爆時刻。王木洒力氣大,將一個個裹著面粉的面團反復揉、搓、甩,像表演雜技一般,粗細均勻的拉面成形了。面條煮熟后,妻子馬阿飛牙放好湯、撈起來,鋪上碧綠的香菜和幾片干切牛肉,一碗香噴噴的拉面就做好了。

兒子王俊也在忙著不停,幫媽媽拿香菜、幫叔叔阿姨們拿辣椒油、醬醋等調味料,挨個送到防疫人員手中。

春寒料峭,雨水淅瀝,醫務人員、交警、志願者……大家都端著一份熱乎乎的拉面離開,迫不及待地品嘗著。“有時候忙完才想起來吃飯,盒飯都放涼了。天氣冷吃上一口熱湯面,心裡舒服啊。”馬鞍山花山區住建交運局工作人員黃萬孝抹了一把頭上的雨水,匆匆吃完,又回到了雨中防疫崗位。

一整個上午,王木洒和馬阿飛牙忙碌不停,這對沉默而勤勞的夫婦,把心意都傾注在一碗碗拉面中。王木洒介紹,他今天是第一天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所以就准備了一百多人的份量,目前看來是足夠了。“我們就一直做到疫情結束的那天,讓每個防疫人員吃上一口熱乎的面條。”王木洒說道。(周坤、季晨辰)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