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在全國率先開展旅游風景道認定 推動文旅交通林業融合發展

2022年03月1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19日電(楊賽君)日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交通運輸廳、林業局聯合印發通知,在全省范圍組織開展旅游風景道認定工作,並制定《安徽省旅游風景道認定基礎條件》。據悉,該項工作在全國尚屬首次,旨在推進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文旅、交通、林業融合發展,引導旅游風景道健康有序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旅游風景道認定對象是指位於風景優美地段,有一定長度並沿著特定方向延伸,路域通暢,視域范圍內景觀優良,游域范圍內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服務設施齊全,具有良好旅游體驗,融合交通、景觀、游憩和保護等多重功能的復合型道路。

《安徽省旅游風景道認定基礎條件》分別從必備條件、資源品質、旅游交通、道路主體、服務設施、安全及信息化、生態環境、運營管理等八個方面進行了明確要求。其中,提出旅游風景道應具備“看得清”“進得暢”“停得下”“玩得好”“留得住”等5項必備條件。

“看得清”:旅游風景道視域范圍可視性和觀賞性強,空間配置優美合理,疏密有致,人工干擾度低,行道樹不遮擋視線。有明顯的出入口和起迄點。“進得暢”:旅游風景道可進入性強,干線、支線、連接線以及交通接駁設施互聯互通,有效串聯、連接貫通各類旅游資源節點、服務設施等。游覽高峰期有效進行交通疏導。道路干線長度不低於50km,原則上,干線不低於三級道路標准,山區道路標准適當放寬,支線不低於雙向車道標准。標識標牌體系完善,講求精准。旅游風景道沿線節點可實現主流導航軟件抵達。“停得下”:設置與游客數量相匹配的停車場和停車港灣帶,配套觀景區、休憩點、服務驛站、旅游廁所以及交通換乘區域等服務設施,換乘便捷,打通最后一公裡。“玩得好”:沿線旅游業態豐富、主題突出,沿線兩側5km范圍內擁有3A級以上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特色旅游名村、美食村等旅游資源。自駕、徒步攝影等旅游產品豐富多元。道路沿線村鎮環境整潔、衛生良好。“留得住”:沿線建設多元、充足的旅游餐飲、休閑、住宿、土特產品銷售等場所,服務便捷、管理規范。

旅游風景道是推進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對沿線資源整合、運營、管理、推廣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是興業富民的“產業道”、燦爛多彩的“文化道”、山清水秀的“生態道”。近年來,安徽省旅游風景道發展勢頭強勁,涌現出“江淮分水嶺風景道”“大別山風景道”“皖南川藏線”等一批知名旅游風景道。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