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蚌埠:精彩課后“三點半” 學生快樂動起來

2022年03月30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學校開設的小主持人課程。劉晨攝
學校開設的小主持人課程。劉晨攝

人民網蚌埠3月30日電(胡雨鬆)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小學教育集團南山酈都校區操場上,各年級學生在操場上進行花樣跳繩訓練﹔教室裡的國畫課,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已經能畫得有模有樣﹔在蚌埠市鳳陽路第二小學,龍子湖區文化館的工作人員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戲曲進校園”文藝表演……這些“課后甜點”都屬於蚌埠市各學校為化解家長“三點半”接送孩子難題,主動提供的課后服務,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形成“一校一方案”的特色文化,成為減輕學生負擔的有力保障。

據了解,蚌埠市各中小學充分發揮中小學校課后服務主陣地作用,著眼學生興趣培養和教師課程開發提升制定課后服務內容。蚌山區在堅持普惠托管服務內容基礎上,充分挖掘區域及學校現有資源,著眼學生興趣培養和教師課程研發提升,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特點,開設個性化的課后服務內容﹔龍子湖區整合資源,充分發揮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教育功能,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動中心、師資及設備優勢資源,彌補校內師資、場地等資源不足的現實困難﹔禹會區率先引入第三方平台,突破“校內校外”壁壘,家長可根據意願在平台中進行菜單式選課,過程公開透明。

截至目前,蚌埠市656所中小學已按要求規范開展課后服務工作,佔中小學學校總數的100%﹔實現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5+2”全程參加課后服務的中小學生數399273人,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總數的96.15%﹔加上參加其他類型課后服務的學生數,參與課后服務的學生數已達410465名﹔中小學生在校參加課后服務,佔中小學生總數的98.85%﹔中小學課后服務主要由本校教師承擔,92.79%的教師投入到課后服務中,展現了擔當和作為。一縣(區)一策、一校一方案,課后服務品質不斷提升,課后服務工作呈現縣區全覆蓋、城鄉同步開展、普惠性托管及個性化課程相結合等特點。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