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馬鞍山——

踐行網上群眾路線 拓寬政民互動渠道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3月29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9日 第 06 版)

核心閱讀

近年來,安徽馬鞍山市踐行網上群眾路線,以“媒體+政務”的形式,搭建聚焦群眾身邊小事的“馬上辦”平台,成立由80多家單位組成的政務新媒體矩陣和各部門互聯互通的協調機制。通過及時跟進網友關切、積極回應市民訴求,馬鞍山市進一步拓寬政民互動渠道,提升政府服務能力,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市民通過‘馬上辦’平台反映窗戶老舊的問題后,我們挨個樓棟巡查一遍,並且安裝了一批新窗戶。”指著陽湖花園小區樓道裡嶄新的窗戶,安徽馬鞍山市雨山區陽湖社區黨委書記姜斯美介紹。

姜斯美所說的“馬上辦”平台,是近年來馬鞍山市踐行網上群眾路線、暢通政民互動渠道的重要舉措。以“馬上辦”微博話題、微信小程序等為載體,通過“媒體+政務”平台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積極主動回應網友提出的身邊和熱點問題,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線上即時響應

小區樓道窗戶脫落,還有幾扇也不牢固。居民見了,拍下照片,直接通過“馬上辦”平台發帖反映:“陽湖花園12棟3單元樓梯間3樓窗戶脫落,另外4、5、6樓窗戶都出現了脫膠情況……”

看到網友反映后,“馬上辦”平台工作人員將問題轉交給了姜斯美。作為社區黨委書記,她立即趕往現場確認,組織人員測量尺寸。弄清事情來龍去脈后,緊接著通過“馬上辦”平台回應:“經查,預計3日內完成窗戶重新安裝和加固工作。同時,社區已在該樓棟進出口張貼情況說明,及時告知居民維修進展。”

從發現問題到即時響應,隻花了不到半天時間。

不僅如此,社區還加大了巡查力度,兩天查遍了26棟樓梯間的所有窗戶。如今,新窗戶已經裝好,其他窗戶也已做了加固處理。在姜斯美看來,居民通過“馬上辦”平台反映情況,是對自己工作的監督和提醒。“接下來,社區網格員還會對樓道開展定期巡護,確保工作更加細致。”姜斯美說。

從2015年創辦“馬上辦”欄目,到2019年成立“馬上辦”融媒體工作室,再到2021年開展“隨手拍 馬上辦”文明創建活動,馬鞍山市搭建的“馬上辦”平台聚焦群眾身邊小事,已經成為網友們反映民生訴求的新渠道。

運營近7年,平台也收獲了不少“鐵粉”,家住馬鞍山市花山區森隆英郡小區的趙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小區門口沒路燈、綠地上面有人種菜,這些都通過‘馬上辦’反映過,解決起來也很迅速。”他說,“有了這個平台之后,我們又多了一條反映情況、解決問題的渠道,很方便。”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種難事、愁事、揪心事,老百姓都能在“馬上辦”上留言。后台會第一時間審核、交辦,相關部門會根據交辦的問題進行辦理,並在平台實時反饋辦理情況和最新進展。

形成合力,協調配合督辦

有些問題,單個部門沒法解決。針對一些辦理難度大、涉及范圍廣的問題,“馬上辦”平台充分發揮溝通作用,協調多個部門共同發力,形成合力。

大廈樓頂安裝的強光廣告牌,距離馬鞍山市花山區東方城二區16棟不足20米,一直亮到夜間近11點,周邊居民的生活受到影響。大家商量了一下,決定拍下照片,附上文字,傳到了“馬上辦”平台。

線上接單,當即派單。涉及商戶和居民,“馬上辦”后台將投訴轉交給了馬鞍山市城管局和東方城社區。“我們一邊現場核實情況,一邊翻閱備案材料確認企業手續是否齊全。結果發現,廣告牌屬於違建。”馬鞍山市城管局執法一大隊隊員宋羅希說,他和同事一起找到企業負責人,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其關閉強光廣告牌。

與此同時,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走訪,仔細向居民介紹問題解決情況。通過各部門的協同配合,廣告燈牌順利拆除,周邊的居民也恢復了正常生活。

作為市民與政府職能部門之間的紐帶,“馬上辦”平台採取逐級轉辦、追蹤督辦的方式處理網友訴求。“市民在網上的留言,不僅相關部門要在第一時間線上回應,我們還會線下監督,促進相關問題的解決。”“馬上辦”融媒體工作室主任董全喜說。

如今,“馬上辦”微博話題互動量達3.1萬條,累計處理網友訴求達2.6萬件,事件辦結率為95%以上,為群眾解決了不少“急難愁盼”問題。工作人員表示,“隨手拍 馬上辦”的出現,大大解決了網友訴求重復交辦、多頭督辦、重復督查的情況,進一步提高了辦事效率。

完善機制,長效考核管理

有了平台,實施效果如何保証?

為提升部門辦事效率,針對“馬上辦”平台,馬鞍山建立了“一周一反饋、一周一曝光、一周一專報”工作機制,要求相關單位做到“24小時認領,72小時答復,一周辦結”,若是出現認領不及時、辦理不及時的情況,后台工作人員還會馬上提醒。

“有時也會存在問題逾期未辦理或推諉扯皮的情況,馬鞍山市文明辦就下發督辦單,並納入全市文明創建長效管理考核,實行‘黃橙紅牌’警示,進行扣分和定期調度。”董全喜說。

菜地七零八落、塑料垃圾亂披亂挂、建筑物料隨意堆放……馬鞍山市華山南路馬向路至印山東路一段過去十分臟亂。居民多次通過“馬上辦”平台反映,可因地處花山區和雨山區的交界處,處理起來難度大,環境整治一直停滯不前。

得知市裡正在開展文明創建活動,對高速公路、鐵路沿線及相關車站、樞紐、服務區進行集中整治后,“馬上辦”后台將該情況反映給了市文明辦。緊接著,問題被納入了專項整治。

2021年12月,相關部門實地督辦,仔細查看整治進展。對可立即整改的問題,對照時間節點,迅速整改到位﹔對一時難以整改到位的,做到“一點一方案”,統籌推進整改。如今,路段兩側菜地變綠地,塑料垃圾、建筑材料也已被清理干淨,周邊居民紛紛點贊。

“馬上辦”平台已成立由全市80多家單位組成的政務新媒體矩陣,並建立網信、公安、通信以及職能部門互聯互通的信息提供、溝通和反饋機制。隨著市民反映的一件件身邊事得到有效解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斷增強。“對群眾來說,‘馬上辦’是個能夠隨時隨地反映問題的渠道。對我們而言,平台也能督促大家迅速反應、實時反饋,工作起來干勁更足了!”宋羅希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