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藝術

徽文化巡禮:徽派玉雕和徽幫裁縫

2022年03月2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徽派玉雕。蜀山區文化館供圖

玉雕是傳統民間雕刻藝術,主要用各種玉石、翡翠、瑪瑙、珊瑚等原料,雕刻出爐瓶、人物、花卉、鳥獸等各種產品,造型奇特,雕工精細,質地細致,溫潤光潔,玲瓏剔透。

孫雪梅師從於玉雕傳承人卜榮慶大師和張紋玲學習玉器雕刻工藝的設計與制作,后又到上海進修學習玉雕理論知識和雕刻技藝,成立安徽省孫雪美玉雕工作室——赫余齋,傳承玉雕文化。

孫雪梅始終堅持採用傳統的勾徹、淺雕、浮雕、浮雕、鏤空、雕花、壓花、陰刻、打孔、拋光等玉雕刻技法,取法傳統、勇於創新、南北兼容、風格獨特、自成一派,創作的玉雕刻藝術作品獲得了多項國家和安徽省玉雕藝術作品大獎,深受各界玉石愛好者的喜愛。繼承傳統和發展創新徽派玉雕,繼承和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徽派玉雕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孫雪梅畢生努力的宗旨。

徽幫裁縫。蜀山區文化館

徽幫裁縫創始於1920年,是一家中國民族服飾的自主品牌。百年以來,秉承第一代王允茂先生獨創編制的“四功、六針、九法、十六訣”等手工縫制技法,其手工盤扣、手工徽繡、手工縫制,工藝精湛,獨成一派。歷經三代,始終堅持原創設計、量體裁衣、單人單版、手工縫制,以旗袍、嫁衣、喜服等男女中式禮服為基礎,堅守傳承傳統服飾文化。“徽幫裁縫”的每一件服飾在款式設計上,都嵌有濃厚的徽文化元素。

徽幫裁縫。蜀山區文化館

徽幫裁縫傳承人王俊,祖籍績溪,祖父輩、父輩都從事裁縫手藝。胡適曾為其祖父手書——“努力做徽駱駝”,真跡至今保存完好。如今,王俊扛起“徽幫裁縫”的旗幟,以字母“H”和八葉蓮花盤扣為組合圖案,成功注冊了“徽幫裁縫”的品牌商標,傳承傳統手工裁縫技藝,提供定制衣服,全手工縫制盤扣刺繡工藝,每件旗袍、禮服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承襲傳統味道,讓工業化流水線生產時代的人們倍覺傳統手工藝的魅力。(張娟)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