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讓紅色地標活起來(新語)

吳 焰
2022年03月22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2日 第 12 版)

紅色地標需要“活”起來,讓其承載的精神與價值“活”在人們心中,讓群眾有感有悟﹔更需要“動”起來,通過政府與公眾的互動、歷史與當代的互動,讓紅色資源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

安徽合肥有條延喬路,不長,1200多米,取革命烈士陳延年、陳喬年名字中“延”“喬”二字而來,位於集賢路與繁華大道相交的西北方向。

一段時間以來,隨著電視劇《覺醒年代》的熱播,陳獨秀父子尤其是延年、喬年兄弟的英雄事跡,為更多人熟知,延喬路成為大家緬懷先烈的地標。每逢節假日,市民、學生自發前往駐足悼念,各地游客專程到此緬懷追思。路牌下,朵朵鮮花寄托哀思﹔欄杆上,紅領巾迎風飄動﹔卡片裡,感人肺腑的話語寄托敬仰。

優秀的影視作品、動人的講述方式和新穎的傳播方式,往往能引發共情共鳴,獲得潤物細無聲的效果,讓那些過去隻出現在歷史書上的人名與事件,生動起來、鮮活起來,傳播紅色文化、賡續紅色基因。“延喬路”短,“集賢路”長,都通向一個終點:“繁華大道”。來自網友的評論與感悟,正是紅色教育的生動寫照。

此外,當地敏銳抓住影視劇帶來的熱度和效應,巧妙挖掘、有效激發紅色資源,收獲了良好效果。去年,延喬路剛被一些網友注意到時,當地相關部門便迅速在路口豎起宣傳牌,介紹陳家兄弟的生平事跡。之后,採取了一系列提升措施:批復同意將延喬路上的一所小學更名為“延喬路小學”,對延喬路重新規劃、封閉施工、提升改造,致力於打造合肥又一處紅色地標。這些舉措,不僅獲得網友點贊,稱之為“‘追星’的正確打開方式”,更使延喬路知名度進一步提升,紅色資源進一步活化。隻有政府部門、社會組織與市民之間同頻共振,才能讓“網紅”得以“長紅”,“流量”變成“能量”。

相較起來,陳氏父子的一處故居舊址,自上世紀80年代初被拆毀后,迄今未能復建,令人遺憾。這也提醒各地,對待紅色資源,既要善於抓住機遇創新激活,更要在尋常日子裡注意修繕保護。

紅色地標需要“活”起來,讓其承載的精神與價值“活”在人們心中,讓群眾有感有悟﹔更需要“動”起來,通過政府與公眾的互動、歷史與當代的互動,讓紅色資源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讓一座城市在紅色文化中汲取奮進力量。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