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踔厲奮發向前進(人民論壇)

吳 焰
2022年02月14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4日 第 04 版)

近日在安徽基層走訪調研,從一些干部那裡常聽到這樣幾句話:一是“自覺拉高標杆”,二是“敢同先進比高低,敢和自己過不去”,三是“跳起來摘桃子”。簡明而生動的話語,是基層實踐的心得,也給人以啟迪。

現實生活中,有人喜歡慢節奏,有人甘願平淡、與世無爭,作為個體選擇,無可厚非。然而,對於一個地方的發展而言,則需要當地黨員干部葆有那麼一股子不知足、不服輸、不懈怠的拼勁干勁。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各個領域成就斐然,各項工作有力推進,各級干部奮發作為。以安徽為例,全省經濟總量2021年突破4萬億元。面對來之不易的成績,如何在站上新台階后清醒而不自滿,激揚精神、毫不懈怠、接續奮斗,進一步檢驗著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和使命擔當。

與先進比高低,體現著發展的勇氣與智慧。有領導干部感慨:本來,與自身過去比、與周邊其他地市比,排名靠前,感覺尚好﹔當參照對象變成了“強手”“快者”,進步就沒那麼突出了,甚至落差明顯。從表面上看,心態的變化,源於比較的視角發生了改變。從本質上說,這種視角的轉變,映照著價值取向、路徑指向和開拓方向。與先進比,或許“不好看”,讓人“坐不住”,卻更能催生奮勇爭先的責任感、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使人搞清楚差在哪裡、弱在何處,弄明白先進是什麼、標兵在干什麼,從而知不足而奮進、望遠山而力行。正因如此,擺脫守攤心理,摒棄畏難情緒,不斷解放思想,才能找到跨越發展的新路徑。

當然,要想摘下高處的桃子,光喊口號不行,眼高手低也不成,關鍵還得看有沒有“跳起來”的實力、“摘下來”的能力。“跳起來”不僅費力,可能還會遭遇風險、付出代價,卻有助於以目標為導向,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與激情,保持時時在狀態、事事干在先的工作作風。保持“跳起來”的自覺,不斷強體能、增才能、練技能,才能掌握更多本領,實現更大作為。

星光不問趕路人,歷史屬於奮斗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面對光榮使命與艱巨任務,更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奮勇爭先,向著更高的目標勇毅前行,我們必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