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真招實措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

安徽省制定“1+2+N”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

2022年02月08日07:3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2月7日上午,安徽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在合肥召開。當天下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大會召開情況和主要精神,並對新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等文件進行解讀。

如何確保大會作出的“一改兩為五做到”安排部署落實到位?省委綜合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安徽省組織研究制定了“1+2+N”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1”就是省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2”就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和《關於促進市場主體提質擴量增效的意見》,“N”就是關於為民為企服務的若干機制,包括建立健全了來信來訪、為基層減負、聯系服務群眾、為企業解難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等工作機制,以此確保“一改兩為五做到”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解決好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作風建設是重要突破口。《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共有6部分20條舉措,分別聚焦政治責任、擔當盡責、人民立場、基層減負、清正廉潔、抓實見效等六個方面,就作風建設中需要進一步解決的突出問題提出了針對性舉措。其中,為著力解決面對群眾訴求冷硬橫推和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若干舉措》提出堅持“一線工作法”,要求省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至少一次到基層現場辦公解決問題,省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3年內遍訪轄區內所有鄉鎮(街道),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3年內遍訪轄區內所有村(社區)。

在創優營商環境方面,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關於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和《關於促進市場主體提質擴量增效的意見》。《營商環境意見》聚焦關鍵、突出重點,提出了優化營商環境的正負面清單,要求做到涉企服務“一屏通辦”等“十做到”和嚴禁利用優勢地位拖欠企業賬款等“十嚴禁”﹔《提質擴量增效意見》聚焦“保主體、增主體、活主體、強主體”,全力緩解市場主體現實困難壓力、全面穩定市場主體預期,多措並舉活躍市場主體,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信訪工作是檢驗干部作風的重要方式。在省領導的示范帶動下,2021年12月以來,全省市縣黨政領導接訪下訪3583批6435人次,同比分別上升43.2%和19.9%,全省信訪總量下降8.9%。“嚴格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原則進行交辦,從受理、辦理、答復、送達、評價、督辦、結案等環節形成工作閉環。”省信訪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將做好公開接訪“后半篇”文章,採取清單化、閉環式工作機制,扎實推動問題解決。(記者 范孝東)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