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淮北:公交車上的除夕

2022年02月01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大年三十,公交車駕駛員桂成劍和妻子堅守崗位。黃順攝

2022年1月31日,是淮北市公交車駕駛員桂成劍跟妻子在公交車上度過的第22個除夕。

17:40,天色已暗,家家戶戶年夜飯的香味催促著行人加快腳步。桂成劍駕駛著皖F08237D 10路公交車從相山公園首末站出發,3分鐘后來到相山路菜市場站台。

“哇塞!車裡真喜慶!”“燈籠、窗花、紅地毯,年味十足啊!”“喜歡就好!過年好,你也值班啊。戴帽子的小伙子,口罩戴好!”“桂師傅,又是咱嫂子的功勞吧!”“可不是!淑雲,夸你呢!抓穩了,出發。”

趙淑雲帶著一抹笑意把自己安全員的位置讓給一位小朋友。“這地毯老桂定做的。前邊拐彎,抓穩扶牢!”“嫂子不是退休了嗎?”“我在這條線上跑十幾年了,熟悉,春節人多,來幫忙。”

公交10路是市區重要線路之一,沿途遍布公園、學校、菜市場、醫院,人流量很大。桂成劍從業22年來,一直在這條線上。妻子趙淑雲曾是他車上的安全員,去年退休。在淮北,桂成劍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可如果換個說法,是否知道那輛與眾不同的10路公交車駕駛員,很多人會說“我坐過那輛車!”

與眾不同,是因為他和他的“溫暖牌”公交車。“公交車就是我第二個家,所有的乘客都是我的親人。”這是桂成劍常說的一句話。這位淮北全市500多位公交駕駛員裡唯一的四星級駕駛員,既是全國交通系統勞模,也是孩子們的“老黃牛叔叔”、老人們的“小桂師傅”。他嫻熟駕駛技術、耐心細致服務贏得乘客尊重,有的還專門在站台等著坐他的車,即便是等上十幾分鐘也願意。他的愛車,無論從柴油到汽油再到電動,總是夏有花草,冬有坐墊,處處體現家的溫情。

一路上,桂成劍把著方向盤平穩地駕駛著車輛,妻子趙淑雲仔細觀察著乘客的上、下車情況。夫妻配合默契。

18:13,中泰廣場西站台,一大家子扶老攜幼站台等候。桂成劍穩穩地將車停靠,前車門緊挨站台。“老師傅,別急,我等著。這不李叔嗎!這個點去飯店?”“對,訂了一桌年夜飯,就前邊兩站,今個都打算喝點酒,沒讓孩子動車,估摸著你該來了。”

老人家臨下車,把一包東西交給趙淑雲,“這焦葉子(當地小點心)一會你們墊肚子。別推辭,不是啥好東西。”“謝謝李叔!我收下。”

隨著夜幕降臨,馬路兩邊的霓虹和萬家燈火越發生動,車上漸漸空起來,最后隻剩下兩人。趙淑雲默默地坐到駕駛座后邊。

18:55,公交車駛進皖溪佳苑首末站。車窗外,一個熟悉的身影沖他們揮揮手,是桂琳。原來,女兒想給他們個驚喜,煮好餃子帶了過來。

打開飯盒,桂成劍直接用手拿起兩個餃子塞到嘴裡,“還真的餓了,閨女厲害啊,沒破皮的!”“沖下手,拿筷子!”“平時都是看我媽下,爛的我挑出來了。”“不錯啊,名副其實‘小棉襖’”“天冷,明天別來了。”……除夕夜,一家三口在公交車上有了短暫的團聚。

19:10,桂成劍又駕駛著公交車駛入夜色中。(楊賽君 黃順)

(責編:蘇恆、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