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宿州埇橋區:突出科技強農 做強智慧農業

2022年01月17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智慧農業一端連著科技,一端連著農業。近年來,宿州埇橋區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將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全產業鏈融合,為傳統農業提質增效提供了現代化解決方案。

“這是我們農田智能化控制圖,可實時監控農作物生長情況,如果在抗旱的過程中需要追肥,通過我們智能化控制把肥量調好可以一次性投入進去,實現了省時省工省力,最終實現節本增效。”埇橋區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智能水肥一體化監控中心。宿州埇橋區委宣傳部供圖

坐落在埇橋區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的安徽農業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皖北綜合試驗站,通過安裝智能化控制系統,將農作物生長監測、水肥一體、臭氧噴霧、苗情和災情遠程監控等系統連在了一起。在農作物的生長環節,超級農場利用物聯網設施與智能檢測設備,可以實時採集農作物的各種數據,監測空氣的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和土壤的溫度、水分以及日照強度等一系列與生長相關的數據。

“有了物聯網自動控制系統就是好。”試驗站負責人呂秋石介紹,“物聯網自動控制系統顯著減少單位面積內勞動力的投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畝節本增效100元以上,同時物聯網自動控制系統的使用,降低了農業面源污染,提高了作物抗性,提升了作物品質,具有極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埇橋區通過強化基礎設施,在糧食、果蔬、畜牧等重點產業應用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目前埇橋區有1個智慧農業管理平台,1個北斗基准站,管理系統共接入2個業務系統、12個視頻監控點,設立視頻監控38個,覆蓋種植面積16.8萬畝,涉及年產量14.8萬噸。另外,全區培育建成大田作物“四情”監測示范點六個,設施農業智能化農業物聯網示范點3個,智能化物聯網養殖示范點300多家。這些試點基地的建設,將示范帶動並促進全區農業物聯網建設發展,促進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

不僅如此,近年來,埇橋區還優化農業產業布局,興建智慧農業產業園,打造地方“中央廚房”,成為了全面推動“三產”融合、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位於埇橋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埇膳中央廚房有限公司,打造了從蔬菜生產、運輸、加工、冷鏈配送、二次加工到餐桌的完整產業鏈,建成了“種植基地+中央廚房+冷鏈配送+集約化供餐”四位一體的服務體系,實現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項目總投資5000萬元,佔地15畝,建成高標准生產車間5120平方米,規劃引進6條高標准全自動蔬菜、包裝流水線,25輛冷藏配送車及一系列綜合配套設備,每天為全區70余所學校,兩萬余名學生提供營養餐服務。

“下一步,園區將聚焦‘兩強一增’,以規范化、規模化為方向,重點強化農產品精深加工、高標准設施農業示范種植、農旅研學等三大產業招商,補齊做強農業產業鏈條,推動園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埇橋區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黨工委書記、園區管委會主任張梅說道。(韓偉 李子涵)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