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安徽省政協委員楊增權:讓“科技特派員”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7日18: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7日電(韓震震)“科技特派員制度源起南平、興於福建、推向全國,安徽這項工作雖然起步較早,也較好地發揮了作用,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進一步提升完善。”在今年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政協委員、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楊增權帶來了關於切實發揮科技特派員制度優勢的提案。

楊增權介紹,在各地走訪調研中,他發現安徽的科技特派員工作政策系統集成不夠、機制創新突破不夠、工作統籌推進不夠。

為切實發揮科技特派員制度優勢,楊增權建議,由省領導擔任推進科特派工作領導組組長,統籌協調指導全省科技特派員工作,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形成“縱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員工作體系,並將其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納入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考核。

“科技特派員的選任,要勇於創新,精准對接需求。”楊增權建議,選認渠道要多元化,按需選認,不拘一格選人育人用人,堅持雙向對接、擇優選派,實現“訂單式”需求對接和“菜單式”服務供給精准匹配,確保選准人、選對人、選最需要的人。

同時,地方還可以立足當地主導產業或特色優勢產業,組建科技特派服務團,實現科技特派員由“單打獨斗”向“組團聯動”轉變,推廣“一縣一團、一團一業”。

科技特派員如何更好發揮作用?楊增權建議要完善創新服務機制,延伸服務鏈條,以項目為抓手、產業為依托,從服務一產向服務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轉變,從服務生產環節向生產、加工、檢測、流通、銷售等全鏈條、全要素服務轉變,從單點服務向“科特派+黨建+金融+生態+協會”服務延伸,從推動傳統產業升級到孕育新興產業發展轉變。

“可以推廣‘高校院所+龍頭企業+科特派+農戶’‘科特派+企業+基地+農戶’等模式,加快與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省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的有機融合,支持科技特派員帶技術、項目、資金領辦創辦經濟實體,或以成果入股、資金入股、技術入股等形式,與服務對象結成利益共同體,推動產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楊增權說。

此外,楊增權還建議對科技特派員工作加強要素支撐,從財政投入、金融服務、服務平台等方面入手,為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和開展科技服務提供支撐。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