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熱1℃】安徽將實施一產“兩強一增”計劃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01月17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7日電(汪瑞華 張俊)“鄉村振興”無疑是今年兩會的熱門詞匯和關注焦點,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多次被提及。

過去的2021年,安徽省鄉村建設成績喜人:糧食實現“十八連豐”,總產達到817.5億斤﹔生豬存欄恢復到2017年底水平﹔水稻種子出口量居全國第1位﹔新創建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140個﹔完成農村改廁40萬戶,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75%﹔提質改造農村公路4489公裡……

此外,農村改革持續深化,實施“三變”改革的村佔比提高到72%,集體經濟強村佔比提高到12%。

宣城市旌德縣白地鎮近2萬畝梯田迎來豐收(資料圖)。江建興攝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今年將實施一產“兩強一增”行動計劃,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其中,大力推進科技強農。加快農業“四新”科技成果轉化,選任科技特派員7000名,新建農業科技示范基地200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6%。促進種養業提質增效,培育“皖美農品”區域公用品牌20個、企業品牌25個、產品品牌150個。

大力推進機械強農。加快優勢農機制造產業集群建設,農機制造主營收入增長15%以上。開展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創建,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提高到83%。同時,提升農田宜機化水平,推進農業“標准地”建設,新建高標准農田510萬畝。

合肥市肥東縣竹塘社區,挂面產業促增收(資料圖)。阮雪楓攝

大力促進農民增收。著力通過改革增加財產性收入,完善聯農帶農富農利益機制,土地流轉率達56%,“三變”改革的村、集體經濟強村分別提高到75%和13%。並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萬人次以上,擴大城鎮化對農民增收的溢出效應。

值得一體的是,工作報告還指出,將完善和落實監測幫扶機制,精准落實幫扶措施,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以大別山等革命老區、皖北地區和沿淮行蓄洪區為重點,推動脫貧地區產業提檔升級,保持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穩定,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穩定致富。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