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楚文化博物館試運行 近800件套展品首次與觀眾見面

2022年01月15日07: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楚文化博物館擬於5月1日前正式開放。人民網 王銳攝
安徽楚文化博物館擬於5月1日前正式開放。人民網 王銳攝

人民網淮南1月15日電(王銳、陳曦)日前,安徽楚文化博物館迎來試運行,計劃於5月1日前正式開放。該館位於安徽省淮南市壽縣新城區壽春城國家考古遺址范圍內,館內展陳內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壽縣文明史》兩個基本陳列和《壽春壽文化》專題陳列。共有包括壽縣出土的楚金幣、漢八龍金帶扣、越王者旨於賜劍、羊首尊等在內的1600余件套展品展出,其中近800件套首次與觀眾見面。

壽縣歷史悠久,素有“地下博物館”之稱,20世紀以來陸續發現了眾多楚墓,出土了大量涉楚文物。壽縣博物館於1958年建館,是全省最早的博物館之一。2018年5月8日,壽縣開工建設安徽楚文化博物館,即壽縣博物館新館。建筑設計充分挖掘古城元素,彰顯楚人“四方筑城”“荊楚高台”建筑理念,通過“瓮城”“方城”“斗城”建筑布局,融合現代院落和極簡主義設計手法,將博物館陳列展覽、文物收藏、開放服務、行政辦公等功能區域有機搭建,整個場館既有巍巍古風,又具現代氣息。

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安徽楚文化博物館充分運用現代博物館建設、展陳理念和現代技術設備,較好展示了安徽楚文化和壽縣歷史文化。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