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出台摩天大樓建設“限高令”

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2022年01月08日07:24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不能在城市通風廊道上新建超高層建筑群﹔審批80米以上住宅建筑時,要確保與當地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1月7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已經下發政策通知,要求加強全省超高層建筑規劃建設管理工作。

規 劃:高層建筑要相對集中布局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如今長三角地區中心城市高樓林立。比如,632.5米的上海中心大廈與492米的環球金融中心等共同構成浦東天際線,合肥也不乏身高超15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

為了科學規劃建設管理高層建筑,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根據國家住建部的要求,安徽各地需結合城市空間格局、功能布局,統籌謀劃高層和超高層建筑建設,相對集中布局。

嚴格控制生態敏感、自然景觀等重點地段的高層建筑建設,不在對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地段、世界文化遺產及重要文物保護單位有影響的地方新建高層建筑,不在山邊水邊以及老城舊城開發強度較高、人口密集、交通擁堵地段新建超高層建筑,不在城市通風廊道上新建超高層建筑群。

建 設: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筑

超高層建筑在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推動建筑工程技術進步、 促進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但近年來,國內一些城市脫離實際需求,攀比建設超高層建筑,盲目追求建筑高度第一、形式奇特,抬高建設成本,加劇能源消耗,加大安全管理難度。

因此,今后全省各地要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筑,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層住宅。

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嚴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

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嚴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層建筑。

審 查:避免加劇熱島效應和光污染

自即日起,全省依法應當進行抗震設防審查的超高層建筑工程,建設單位在申請超限高層建筑工程抗震設防審查時,應提供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認真做好消防救援能力評估,各地相關部門審批80米以上住宅建筑、100米以上公共建筑建設項目時,應征求同級消防救援機構意見,以確保與當地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

“超高層建筑消防救援是世界性難題,綜合考慮地方的消防救援能力,這對於開展新建高層、超高層建筑設計及審查驗收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業內人士指出,以后將加強與超高層建筑消防救援需求相匹配的消防救援能力建設。

此外,要充分評估論証超高層建筑建設風險問題和負面影響,尤其是超高層建筑集中的地區,要避免加劇交通擁堵﹔並防止加劇城市熱島效應,避免形成光污染、高樓峽谷風。

排 查:外牆脫落、電動車進樓等風險

省住建廳提出,下一步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按照要求,全面開展對超高層建筑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建立隱患排查台賬,系統推進隱患整治。對重大安全隱患實行挂牌督辦,隱患整治到位前,超高層建筑不得繼續使用。

排查重點是超高層建筑地基、結構、供電、供水、供氣、材料、電梯、抗震、消防等方面安全隱患,分析易燃可燃建筑外保溫材料、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外牆脫落、消防救援等方面安全風險,並建立台賬。建立健全超高層建筑運行維護管理機制,開展超高層建筑運行維護能耗監測。(記者 吳奇)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