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體育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會徽、會歌、吉祥物、主題口號發布

2022年01月13日19:03 | 來源:中安在線
小字號

皖美省運,亭好滁州。1月13日,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新聞發布會在合肥市舉行,會上發布了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的會徽、會歌、吉祥物和主題口號。會徽為“徽風皖運亭好滁州”,會歌為《舞動精彩》,吉祥物為“滁寶”,主題口號為“皖美省運,亭好滁州”。

會徽:徽風皖運 亭好滁州

從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提取數字“1”和“5”為圖形主元素。左邊的數字“1”融入滁州代表性的文化元素“醉翁亭”亭角﹔右邊的數字“5”融入徽派建筑“馬頭牆”和“跑道”,代表“安徽”和“運動會”﹔中心的綠色圓心象征省運會的綠茵場﹔整體圖案運用靈動的曲線進行抽象化、擬人化表達,“15”的組合形似一個在運動場上展開雙臂奔跑的運動員,設計飄逸、靈動。

會歌:《舞動精彩》

歌曲韻律流暢、節奏感強,富有激情、催人奮進。歌詞有機融入“江淮兒女”“醉美亭城”“皖風徽韻”等安徽和滁州元素,並具有鮮明的體育運動特點,主題突出,積極向上,感染力強,朗朗上口,易於傳唱。

吉祥物:滁寶

吉祥物形象根植滁州歷史和地緣文化,選取滁州特色“滁菊”為設計主體,盛開的花瓣寓意著共襄盛典﹔額頭飾物是滁州的城市名片“醉翁亭”,凸顯滁州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胸口的“2022”“滁州”,直觀體現出舉辦的時間和地區﹔手持火炬的奔跑姿態,蘊含著拼搏不息的體育精神,配以藍色鞋子,象征著向希望和理想奔跑﹔以擬人化的設計手法進行卡通形象塑造,整體設計形態生動,線條流暢,形神兼備,充分體現出滁州的文化內涵。

主題口號:皖美省運,亭好滁州

主題口號對仗整齊、大氣簡潔,包含“皖”“亭”“省運”“滁州”等特征元素。“皖”字表明安徽的地域性質,“皖”美與完美同音,表達滁州有信心、有能力籌辦一屆精彩非凡的省運會。“亭”字突出滁州亭城的特色,“亭”好與挺好同音,客觀表達了滁州是一個山好、水好、文化好、歷史好、人文好、環境好、發展好的美好城市。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由省人民政府主辦,省體育局、省教育廳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包括開閉幕式、青少部、高校部、群體部三個部別比賽及相關會議、展示活動等。高校部比賽擬於今年3月開賽,青少部比賽擬於4月開賽,省運會開閉幕式擬於9月舉辦。同期舉辦的還有群體部比賽、全省殘疾人運動會和少數民族運動會。屆時,全省16個地市、省內各高等院校、各行業協會共計3萬多人參加49個項目的比賽。

滁州歷史悠久,是奧運冠軍許海峰的故鄉,同時也是重點打造的“東方手球之都”。近年來,滁州市體育事業蓬勃發展。2019年舉辦過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男子手球決賽、奧運會亞洲區女子手球資格賽。2020年舉辦過全國手球錦標賽和安徽省第五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滁州市通過成功舉辦國家級、省級專業錦標賽,既提高了該市的辦賽能力,又積累了舉辦大賽的經驗。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