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阜南:“柳編”編出好生活

2022年01月13日14: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劉店村農戶在作坊內加工編織工藝品。呂乃明攝
劉店村農戶在作坊內加工編織工藝品。呂乃明攝

人民網阜陽1月13日電 雖已臨近年關,但在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郜台鄉劉店村,為了盡快完成紛至沓來的柳編訂單,村民們還是忙得熱火朝天。在大家手中,一根根杞柳經過巧妙編織,成為精美的工藝品,然后漂洋過海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1年11月,農業農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劉店村憑借柳編名列其中。

劉店村歷來有加工柳編的傳統,經過多年的發展與轉型,該村已發展柳編企業13家,傳統的柳編產業也轉型發展為涵蓋柳、藤、草、竹編、混編、鐵藝、布藝的柳木文化產業,原材料從以前單一的杞柳發展到柳、藤、草、竹、鐵、樹等20多個品種。

目前,該村柳編產業從業人員1083人,佔全村常住農戶數的60%。柳編企業在與國外客戶簽訂訂單后,安排各生產組長分配給農戶編織加工,家家都可以組織生產,每年人均增收超過一萬余元,柳編年產值超1.7億元。(韓震震、呂乃明)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