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去年完成重點水利工程投資共計232億元

2022年01月11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1日電(汪瑞華)1月10日,2022年安徽省水利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人民網安徽頻道從會上獲悉,2021年安徽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232億元。

作為重點水利工程的重中之重,去年安徽謀劃推進“雙十雙千億”水利工程,即建成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千億元﹔開工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千億元。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安徽省引江濟淮、懷洪新河水系窪地治理、牛嶺水庫、港口灣水庫灌區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進,水陽江、滁河、杭埠河等重要支流加快治理,89個中小河流治理、7座重點易澇區排澇泵站新開工建設,下滸山水庫、長江馬鞍山河段整治(二期)等10項重點水利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除了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之外,2021年安徽省在防御台風、暴雨等自然災害上也取得了顯著成效。

去年受梅汛期強降雨、第6號台風“煙花”暴雨等多輪強降雨襲擊,安徽省平均降雨量為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成,中小河流、水庫汛情頻發。

在防御台風“煙花”過程中,安徽省科學調度大中型水庫,累計攔蓄洪水近10億立方米,通過港口灣水庫、水陽江與南漪湖聯合調度,精准調控水陽江超保証水位洪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奪取了水旱災害防御全面勝利的同時,全省水利工程安全運行,無一座水庫垮壩,無一人因山洪災害傷亡。

針對皖北地區群眾長期飲用地下水,地下水超採,部分地下水水源含氟、鐵、錳等超標處理難度大等問題,安徽省還啟動實施了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並同步實施城鄉供水一體化,力爭“十四五”末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數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列入安徽省委“為群眾辦實事”年度任務的4處地表水廠均已開工,25萬農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換工程已完成。 

此外,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如期推進,2021年全省開工項目381處、已完工341處,完成投資42.5億元,受益人口571萬人。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