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順大“勢”,方能成大“事”

宮禮
2022年01月10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國之重器有望向民營企業開放……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1月4日,《合肥市“十四五”民營經濟發展規劃》出爐。(來源:2022年1月5日 人民網安徽頻道、合肥晚報)

“堅持創新驅動與深化改革相結合”“鼓勵民營企業獨立或聯合承擔國家各類科研項目,參與國家重大科學技術項目攻關”“加快向民營企業開放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鼓勵引導科技型民營企業參與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新年伊始,“科裡科氣”的合肥,就給民營企業送來了超值“大禮包”。

“網紅”合肥,氣象萬千,亮點紛呈。以民營經濟為例,合肥的民營經濟從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直至今日,已經撐起“半壁江山”,為合肥氣質的養成,貢獻了強勁動力。

特別是近年來,合肥順應時代之勢,持續不斷出台政策,鼓勵、引導、支持民營企業做大做強,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十三五”期間,合肥的民營經濟增加值逐年攀升,2020年達到5349.7億元。到“十三五”期末,合肥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53%,貢獻了66%的稅收、70%以上的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94%以上的企業數量。

民營經濟對合肥穩定增長、提供就業、促進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的貢獻進一步提升,民營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

同樣的,合肥圍繞“科創名城”建設,創新舉措頻出。從被國家列為首個“國家科技創新型試點市”開始,合肥就率先從破除科技體制機制的沉疴入手,啟動了創新驅動的頂層設計。一路狂奔的合肥,勇於探索科技體制創新,不斷破除體制機制的“隱形樊籬”,前瞻性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將深藏於“科技富礦”中的生產力集中釋放出來,打造出了個性鮮明的“合肥模式”。

所有的過往,都是為了成就明天的序章。踔厲奮發,就是持之以恆的不怠篤行。

百年變局與復雜形勢交織的今天,民營經濟面臨新的挑戰,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不斷出現,難點、痛點、堵點頻發,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卷帘門層出。

面對新使命新任務,黨委政府助力民營經濟發展的步子該如何邁,才能更穩健?如何用強大定力穿越不確定性?

首先需要明白一點的就是,不闖,才是最大的失敗﹔不干,才是最大的輸家。正因為難干,才讓人覺得難得﹔隻有多干,才能多得。唯有政企同心、相向而行,才能更進一步,制勝未來。

隻有謀大勢、觀大局,方能干大事。此間,需要各級黨政官員勇於擔當、善於擔難、樂於擔苦、敢於勇闖,從而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新突破。

要吃透、把准、用足中央精神、國家政策。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

要打破藩籬、打碎桎梏。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各地各部門要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使有關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站在高起點上,合肥立下了“十四五”民營經濟發展的Flag:力爭到2025年,民營經濟佔GDP比重超過55%,年均增長8%左右。為民營經濟發展“行穩致遠”,合肥已形成了一條特有“成長路徑”,不斷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體系,提供資金扶持、投融資、人才培訓、技術對接、政策咨詢和對標診斷等多層次全方位服務。

新年剛剛啟程,合肥就亮出“大招”,出台《合肥市“十四五”民營經濟發展規劃》,使出渾身解數,力促民營經濟大展宏圖、大放異彩。

“科裡科氣”,是合肥最鮮明的城市氣質之一。科教資源,是合肥最大的資源稟賦之一。比如,在2021年中國科技10項重大突破中,就有4項與合肥有關。

合肥從科技創新著眼,從最好的資源入手,為民營企業打開了更多的窗戶,讓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共同驅動,創新活力充分迸發、動力更加強勁,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這次,合肥甚至將“國之重器”向民營企業開放,體現了改革的胸襟、發展的格局、前行的執著。以改革者的面貌深化改革,以創新者的姿態勇敢創新,以開放者的胸懷擁抱開放。

常說的“順勢而為”,順的什麼勢?順的就是發展大勢、市場大勢、科技大勢,唯有如此,方可成就新時代新征程的“大事”。

所謂“天地革而四時成,順乎天而應乎人”。合肥的這種順勢、破局、創新、變革,正應了這句話: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在安徽“拉高標杆、爭創一流,做實干擔當的表率”新征程中,要想成為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必須步子再快一點、干勁再沖一點,才能讓前行的每一步都出色、出彩、出眾。

前行的路上,每一次微小的突破、創新、進步,都會擦亮一個小火苗,積聚多了,就成了熊熊的如椽之炬。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