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公安:高站位學黨史 小切口辦實事

韓震震
2022年01月09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辦不成”窗口幫群眾找到24年前的家﹔成立民意中心,消除群眾誤解超1.5萬人次﹔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簡易高頻事項實現跨警種“一窗通辦”﹔推進“全警反詐”,發起全國集群戰役打擊電信網絡詐騙……2021年2月以來,合肥市公安局立足主責主業,高站位學黨史,小切口辦實事,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將黨史學習教育推深做實。

“第一議題”學黨史

自黨史學習教育部署開展以來,合肥市公安局黨委聚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引領全市公安機關廣大黨員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中不斷汲取奮進力量。

合肥市公安局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各類培訓班的“第一課”,同時依托教育訓練“一網通”系統、移動警務“微課程”app,通過“網上學、智慧練、雲端考”的方式,在全局開展自主化、智能化網上政治理論學習。舉辦2021年全市公安機關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競賽,全面檢測民警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為全程動態掌握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合肥市公安局黨委組建由市局黨委成員任組長的6個指導組,24名指導組成員深入一線,精准指導、提示督辦、跟蹤問效。截至目前,各指導組共開展專項督導98次,提出工作建議131條,指出並督促整改問題32處。

與此同時,合肥市公安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市委巡察反饋問題整改等工作統籌謀劃、一體實施,制定明細表,挂圖作戰,倒排工期,明確責任,緊盯關鍵節點,實行每日一提醒,確保規定動作一個不漏。

據統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合肥市和安徽省公安廳黨史學習教育辦採編合肥市公安局經驗做法20篇。第一批政法教育整頓中,該局在三個環節及總體評估驗收中均為“優秀”等次,7個分縣局最終驗收為“優秀”等次。

“關口前移”辦實事

沒有戶籍,也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人,想辦身份証怎麼辦?2021年11月24日,劉某(化名)這個看似無解的難題,在合肥市公安局廬陽分局戶政中心“辦不成”窗口找到了答案。

“她1997年左右從家中走失,一直處於流浪狀態,想辦身份証,但提供不了戶籍登記信息。”合肥市公安局廬陽分局戶政中心主任楊燕介紹,由於戶政窗口無法辦理,劉某就來到旁邊的“辦不成”反映窗口,經過民警的耐心溝通、多方尋找,在與多地公安機關聯系核查后,最終幫劉某找到了24年前的家。

不讓碰到問題的群眾多方奔走,而是關口前移主動作為,2021年9月以來,在全市各公安行政服務窗口單位設立“辦不成”反映窗口69處,接待群眾830余人次,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89起,努力把“辦不成的事”轉變為“辦得成的事”。

為改善群眾辦事體驗,合肥市公安局還打破內部警種壁壘,整合現有資源,將原先分散的戶政、車駕管、出入境等窗口業務,集中到一個對外窗口。

“在市、縣(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公安窗口,都增設了‘綜合窗口’,實現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簡易、高頻事項‘一窗通辦’。在距離城區較遠、轄區人口相對密集的較大中心派出所,也將單一的治安戶政窗口改成同樣的‘綜合窗口’。在前期試點基礎上,我們正逐步實現全覆蓋,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周征武說。

面對高發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為維護群眾財產安全,合肥市公安局努力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大格局,“以專制專”通過專業團隊打擊職業團伙,2021年發起三起全國集群戰役,同時加強技術防范、筑牢精准防線,截至2021年11月30日,反電詐中心共成功攔截部省下發預警30.05萬起,成功攔截率為99.93%,避免損失48.1億元。

做精服務暖民心

2021年6月,公安部在全國實施12項“放管服”改革舉措,其中一項“辦理交管業務網上委托”,為合肥市公安局首創。

“群眾在辦理機動車登記、補換領牌証等交管業務時,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為辦理,不需要再攜帶紙質委托書,也不要本人到車管所窗口。”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劉雅厲說。

通過改革不斷提升服務水平,類似舉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合肥市公安局做的還有很多。105項高頻戶政業務全程網辦,業務覆蓋率高達90%以上﹔全市智慧平安小區建設覆蓋率達70%,校園安防達標率100%﹔堅持“小案不小辦”理念,把追贓挽損作為案件辦理的著力點,全市三車盜竊、扒竊案件追贓挽損金額同比提升97.53%。

服務好不好,群眾說得算。2021年4月6日,合肥市公安局民意中心正式挂牌運行,統一110接報警投訴、12345市長熱線投訴、短信評警等渠道,建立“一站式”民意收集、常態化分析研判、“點穴式”整改反饋、全周期跟蹤問效機制,著力打造收集民意、回應民意、引領民意工作閉環。

“截至目前,民意中心共計電話回訪群眾17872人次,受理群眾來電2507人次,經溝通解釋直接化解群眾誤解15478人次。短信評警滿意度同比上升0.62%。”合肥市公安局督察支隊二大隊教導員丁曉嵐說。

辦的是事,暖的是心。合肥市公安局黨史學習教育辦常務副主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黃軍龍說,為群眾辦實事,既是態度上的單向積極主動,也是過程中的雙向彼此互動,群眾的事再小不嫌小、再難不畏難,合肥公安將繼續在辦實事中展現新擔當、新形象、新作為,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