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蚌埠五河:奶牛養殖“牛”勁十足

汪瑞華
2022年01月07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聽音樂、睡軟床、吹空調……若非親眼所見,誰能想到這是現代牧業五河牧場奶牛們的生活檔次。

走進牧場可以看到,整潔的牛舍內,一頭頭健碩的奶牛在舒緩的音樂中悠閑休憩。

一旁的擠奶車間,隨著重型轉盤擠奶機啟動運轉,奶牛們自動排隊走上機擠奶,整個過程基本不需要人工參與,每頭奶牛的產奶量、奶質等信息實時傳輸至后台。

現代牧業五河牧場擠奶自動化車間。李向前攝

現代牧業(五河)有限公司對外公共事務部經理朱克偉介紹,一個轉盤能站80頭奶牛,七八分鐘即可完成一次擠奶,每頭奶牛一天的鮮奶單產能在37.5公斤左右。

得益於奶牛養殖模式轉變和政府大力支持,近年來,五河縣常年存欄奶牛保持在4.5萬頭以上,這也讓五河縣成為安徽省畜牧大縣,牛奶產量多年穩居安徽首位,佔全省總產量的65%。

以現代牧業(五河)牧場為例,3500畝的牧場面積,11萬畝的飼料種植規模,4萬頭的存欄體量,23萬噸的原奶年產量……成就了亞洲單體養殖規模最大的牧場。

“我們正著力推動‘種養加’一體化,說到底就是一二三產融合,以此來提升傳統農業附加值。”朱克偉說,牧場用大數據嫁接改造繁育、養殖、加工、銷售等全流程,從鮮奶到純奶進行全鏈條數字化升級,致力打造信息時代消費者認可的“新農業”品牌。

隨著先進的奶牛養殖技術、設備和管理模式等在五河縣得到推廣,目前,現代牧業(五河)牧場的奶牛規模化養殖良種化率、機械化擠奶率、青貯飼喂率、糞污再利用率均實現了質的突破。

牧場統一規劃青貯玉米種植基地、雙孢菇種植基地、奶牛養殖場、牛奶加工廠和末端能源公司,從零散土地中解放出來的“新農民”,紛紛加盟合作社,成為領取土地流轉金、合作社分紅、就業工資的“三薪農民”。

朱克偉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為了保障奶牛的飼料,牧場在五河縣擁有11萬畝的青貯玉米種植基地,涉及農戶1萬余戶。通過訂單種植的模式,帶動了當地畜牧業發展,也改善了當地的農業產業結構,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

在他看來,奶牛養殖已經成為一二三產融合的范本,不單有潛質,還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尤其隨著老百姓對牛奶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奶牛產業牛勁十足。

現代牧業五河牧場擠奶自動化車間。李向前攝

不僅如此,現代牧業(五河)牧場還致力打造休閑觀光牧場,安徽省研學旅行基地已經在牧場挂牌,全年接待游客量在上萬人次。

近年來,為破解養殖企業環境污染的難題,現代牧業五河牧場持續推廣智能污糞處理系統,逐步形成了“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良性產業循環。

“奶牛糞污經過21到25天的厭氧發酵,會產生沼氣、沼液和沼渣,其中,沼氣回收發電,沼渣充當牛舍墊草,沼液則可直接還田。”朱克偉說,在有效改善養殖環境的同時,給當地特色種養發展、農民增收致富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探索出了一條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齊步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