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2021年GDP預計突破4萬億元

2022年01月07日13: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7日電(陳浩)“2021年全省生產總值預計突破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跨過1萬美元關口。”在今天召開的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天培表示,過去一年,安徽綜合實力實現躍升,經濟能級和人均水平邁上新台階。

“區域創新能力前移至全國第8位、連續10年穩居第一方陣。”據張天培介紹,安徽的創新優勢持續加強,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工程竣工﹔光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二號”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持續涌現。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近年來安徽爭先進位重要動能。據悉,2021年,全省4個國家級戰新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加快建設,26個省級重大新興產業基地產值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全省戰新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穩定在40%以上。戰新產業形成了“2345678”的發展格局,即集聚了全省兩成多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貢獻了三成的工業稅收、四成的工業產值、五成的上市企業、六成的工業產值增量、七個產值超千億元產業、八成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過去一年,一批重大投資項目加速推進,全年全省共開工建設重點項目預計3700個,續建4900個,竣工1900個﹔蕪宣機場正式投運,安九高鐵開通運營,繼市市通高鐵后,又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

2021年,安徽奏響了改革更強音,實施124項重點改革任務,“証照分離”改革實現全覆蓋,省級權力事項再精簡20%以上﹔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年度目標任務順利完成,25條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舉措出台實施﹔“畝均論英雄”“零增地”技改審批改革啟動,省級政府建設用地審批權委托下放,開發區市場化改革試點有序展開。

當前,安徽經濟運行總體穩定,同時也存在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經濟規模還不夠大,發展質量效益有待提升等問題。對此,張天培表示,2022年,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通過提升供給水平、提振市場需求、提高民生福祉,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