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肥東:追尋紅色足跡 學黨史守初心

2022年01月05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新一輪寒潮剛過,陽光洒滿了肥東大地。沐浴著冬日暖陽,一群“小紅帽”的身影涌現在肥東縣梁園鎮柯氏舊居內。

“我是肥東縣水務局黨支部的一名黨員,正在參加‘循紅跡 學黨史 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參加活動的一名黨員說道。

眼下,肥東縣2100多個黨支部、53000余名黨員正在如火如荼地參加“循紅跡 學黨史 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打卡家門口的紅色景點,追尋先烈足跡,感悟初心使命,增強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意識。

從去年10月29日啟動至今,已經有112個單位270個黨支部2521名黨員參加活動。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一面面鮮紅的黨旗,一個個移動的黨支部,一句句鏗鏘的誓言,鑄就一個個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匯聚成奮力建設“兩地一區”,加快邁向“千億肥東”的紅色引擎。

肥東縣財政局機關第一黨支部參加“循紅跡 學黨史 辦實事”活動。彭紅玲攝

串點成線 打造紅色精品路線

肥東是一方有著光榮紅色革命傳統的熱土,合肥地區團組織的起源、東進抗日的烽火、渡江戰役的風雲……都曾在這裡激蕩起渾厚有力的音符。

“肥東的紅色資源非常豐富,我們組織專業人員系統地梳理、深入地挖掘,打造了許多新的紅色場館,既豐富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又增強了學習的感染性。”肥東縣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汪源瀚說。

經過精心設計,柯氏舊居、黃疃廟戰役紀念館、大魯抗戰紀念園等紅色景點相繼“開門迎客”。

“他是梁園鎮柯崗村人,家裡兄弟姐妹8人,他排行老四……”在土地革命時期杰出將領柯武東的舊居,59歲的王汝翠又開始了新一天的講解,一口流利的“肥東話”,時而低沉,時而慷慨激昂。

“為了豐富柯氏舊居柯武東英勇事跡的展陳內容,我們多次組織黨史工作者到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湖南省瀏陽市秋收起義會師紀念館、岳陽市平江起義紀念館及合肥各地尋訪柯武東戰斗足跡,征集史實材料。”肥東縣委史志研究室支部書記唐邦祝說。

開館后,作為柯氏媳婦和原梁園社區副書記的王汝翠,肩負起了雙重責任,憑借著走訪長輩、查閱《梁園地方志》、尋訪柯武東犧牲地和上網自學,成了柯氏舊居的資深義務講解員。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讓英雄的事跡永遠傳承下去!”是王汝翠最大的心願。

“我們根據景點的區位,按照知名熱門紅色景點+新建冷門紅色景點的組合,串珠成鏈打造了四條精品紅色旅游線路,動員各黨支部活動。”汪源瀚介紹道。

肥東縣黨員們打卡家門口的紅色景點。彭紅玲攝

身臨其境學黨史 爭當時代標兵

遺跡是大地上的歷史,文物是無聲的教科書。走進它們,才能深切感受到歷史的重量與溫度。

在“循紅跡、學黨史、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中,肥東縣水務局有一個特殊的黨支部。

“我們是肥東縣水務局機關離退休老干部黨支部,有8個同志都是光榮在黨50年以上的老黨員。年齡最大的92歲,最小的68歲,除了2名生病的老黨員外,其余黨員都參加了這個活動。”肥東縣水務局機關離退休老干部黨支部書記計恩揚說。

“隻要我能走,就一定要親自去現場參觀學習,場館裡面展陳的戰斗和英雄人物,小時候就聽長輩們說過,比如黃疃廟戰役、柯武東、張勁夫等,這次去徹底了解這些歷史,感觸很深。”今年92歲高齡、黨齡67年甘玉堂老人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都能到這些地方去學習肥東的紅色歷史,傳承紅色精神,把肥東建設得更加美好。

除了老黨員,年輕黨員更是受益匪淺。從機關單位、鄉鎮園區、企業到醫療衛生系統……廣大年輕黨員紛紛走進革命展館、尋訪紅色地標、瞻仰歷史遺址,在現場感受可歌可泣的肥東革命歷史篇章,堅定理想信念,爭當時代標兵。

“革命前輩拋頭顱洒熱血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要牢記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扎根基層,練就過硬的本領,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90后”預備黨員、陳集鎮宣傳辦主任楊青說道。(趙越、彭紅玲)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