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西電東送”特高壓長江大跨越高塔封頂

2022年01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長江大跨越高塔。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長江大跨越高塔。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蕪湖1月5日電(汪瑞華)1月4日,在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東梁山鎮,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長江大跨越南岸跨越塔成功封頂,至此,白鶴灘-江蘇特高壓(安徽段)跨江鋼管塔施工全部完成。

據介紹,該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的重點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止於江蘇省蘇州常熟市。

目前,整條線路工程全面進入攻堅階段,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運,屆時,每年可向江蘇省輸送電力超過300億千瓦時,相當於南京市半年的用電量。

長江大跨越工程分別在安徽蕪湖市、馬鞍山市和縣境內跨越長江,跨越江面長度為2.1公裡,塔高278.2米、重2200噸。本次施工中,±800千伏和±500千伏混壓展翅性大跨越鋼管塔組立是國內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該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施工不僅重視技術應用,同樣重視對於沿線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充分利用原跨江線路走廊資源進行並廊建設,最大限度減少了對於長江流域土地資源的佔用,避開了重要自然景觀和長江流域重要防洪區域,實現了電力建設與生態文明的和諧發展。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