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合肥蜀山區推進民生工程建設——

生活更便利 環境更美麗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12月28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8日 第 14 版)

一進農貿市場,左側水果新鮮,右邊蔬菜水靈,攤主吆喝,顧客還價,熙熙攘攘,熱鬧非凡。放眼望去,攤位方正、琳琅滿目,地面潔淨、燈光明亮。這個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的綠怡居農貿市場,過去可不是這般模樣。“多虧了去年的改造工程!”農貿市場水果攤主李紅感慨。

近年來,合肥市蜀山區全力推進民生工程建設。今年,該區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項目涉及11個小區,總建筑面積46萬平方米,圍繞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綠化美化、生活配套等方面進行整治升級。改造農貿市場、推行垃圾分類、修建口袋游園……力爭實現城市“裡子”“面子”雙提升。

翻新地面,改造燈光,規劃攤位……升級后的綠怡居農貿市場,煥然一新。“瓷磚換了,燈也亮了,每個攤位前面還擺了垃圾桶,干淨整潔不少。”而最讓李紅滿意的,是統一設置的玻璃櫃台。“大小合適,又有高度,以前水果擺著老往下掉,現在這樣既整齊又方便。”李紅說。

商戶舒心,顧客安心。一進門,朝左轉,一間食品快速檢測室映入眼帘。“我們每天都會對市場裡的菜品進行抽樣檢測,結果公示,可以追溯。”指著牆上的食品安全檢測公示表,綠怡居農貿市場食品檢驗員趙韋介紹,顧客若是買了菜,擔心有農藥殘留,也能拿到這來免費檢測。而在綠怡居小區居民朱道群看來,以前自己是買了菜就走,一刻也不願多待,如今環境好了,也情願多逛逛,對菜品仔細挑選。

自2018年以來,由蜀山區市場監管局牽頭蜀山區城投公司等單位,對轄區內十幾個農貿市場進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一方面,推進智慧化建設。截至目前,蜀山區已有15個農貿市場實現蔬菜來源掃碼,加建食品檢測室21個。另一方面,提升便利化水平。因地制宜改造,升級衛生間、設計便民休息區,在人口集中居民區新建5個菜市場,解決群眾家門口購菜難題。

早上6點多,穿上馬甲,套上膠鞋,孫限艮別著工作牌出了門。下了樓,徑直走,趕到樓棟前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站。剛進操作區,就有居民拎著一兜垃圾過來。手一伸,蓋就開,孫限艮接過垃圾,仔細檢查一番確認無誤后,將其倒進了廚余垃圾桶。

孫限艮68歲了。前陣子,他得了個新工作,當上了合肥蜀山區興民社區博澳麗苑小區的垃圾分類督導員。“現在大家基本都能分清了,不像之前,廚余垃圾裡總混著紙巾、塑料袋。”孫限艮說,自己作為督導員,負責在站點旁對小區居民投放垃圾進行檢查,分類錯了要糾正,不會分類得指導。

在博澳麗苑小區,根據每300至500戶建設1處垃圾分類站點的要求,共有8處垃圾分類收集點。走進投放站,投放區、操作區和休息區一目了然。投放區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操作區則裝有空調、新風系統,閑時督導員還能在休息區歇息。

截至目前,蜀山區已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站點520座,預計今年年底可完成建設800座,覆蓋居民37萬戶。近年來,通過建立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開展垃圾分類知識競賽、評選“五心”級垃圾分類優秀督導員等活動,居民垃圾分類意識不斷增強。

小區舊,老人多,大伙一直盼著能有個活動場所。於是,作為蜀山區建設的第二批口袋游園,今年年初,五裡墩口袋游園正式動工。栽花種樹,四季有景,廣場步道,設施齊全。蜀山區青陽路社區五裡墩立交橋旁這個精致的口袋游園建成后,香樟、桂花參差錯落,座椅、亭子一應俱全,地兒不大,卻方便,推窗就能見景,出門立馬入園。

眼下,蜀山區利用街頭巷尾碎片空間,打造小型綠地、小公園、街心花園等各類口袋游園,讓市民看得見綠、賞得到景、聞得到香。近年來,蜀山區因地制宜,建設了20多個小游園,努力實現城市增綠、街頭增景。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