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滁州市打造特色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2021年09月29日09:13 | 来源:滁州日报
小字号

  自《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滁州市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设为抓手,通过精准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专人监督、信息化管理等方式,打造智能化城市垃圾分类模式。

  组建队伍,实现宣传全覆盖。滁州市在四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由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妇女群众、党员干部为主要核心力量,着力打造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新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实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全覆盖,营造生活垃圾分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宣传之势。

  多维宣传,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心中留意手中留神·垃圾分类环保节能”“垃圾分类 发福利!你扔垃圾,我送好礼”“践行垃圾分类 助力节能环保”“垃圾分类趣体验·环保活动我先行”……通过不定期举办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利用广告投放,街头设置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页折页、建立微信公众号、上门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

  积分管理,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垃圾分类督导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居民注册垃圾分类积分账户,分发“滁州市垃圾分类”生态二维码。居民通过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可获得相应积分奖励兑换生活用品,极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了亭城绿色账户群体。

  驻点督导,完善投放体系。滁州市将四个生活垃圾示范街道内的大量分散式桶合并成垃圾定时投放点,且每个点位都配备专业设备和督导员。通过定时、定点、定人监督的“三定一督”模式,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体系,打造美丽亭城。

  完善设施,健全处理链条。在垃圾分类处理上,滁州市投放于滁阳路垃圾站一台一体式厨余垃圾处理设备,24小时的垃圾处理量为3-5吨,能够满足示范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处理工作。滁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PPP项目也正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推动滁州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滁州市共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37个,发放宣传资料9万多份,制作宣传展板30多个,开展宣传活动100场,截至目前,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范围内,知晓率达90%,小区参与率达65%以上,每天处理厨余垃圾5吨左右,回收可回收物总量500公斤。(姜 涛 郑成雪)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