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后進生”變“潛力股”,五河靠什麼?

胡雨鬆
2021年12月03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安徽省縣域經濟振興工程推進小組發布2020年度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考評名單,在32個C類縣(市、區)中,蚌埠市五河縣排名第7,比上年名次提升23位。

從上一年度的30位,到如今的第7位,五河縣大跨步的背后有何密碼?

使用新設備后,採集余紗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網 胡雨鬆攝

工廠不見“人”,產業大升級

11月30日,華芳五河紡織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華芳紡織”)智能化車間裡,12條智能化全自動傳帶機正在高速運作著。隻見機器不見人,已經成了這座智能化車間的常態。在華芳紡織偌大的車間裡隻有不到10名工人,或是忙著運送原料,或是在機器前駐足檢查運行情況。華芳紡織辦公室主任陶順和介紹,華芳集團在國內有四個生產基地,最具有科技感就屬五河基地。“12台生產線,1名工人就能照看過來,基本上不用人工操作。”陶順和自豪地說。

陶順和介紹,2011年華芳紡織剛進入五河時,可是標准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工廠採用老式機器,需要大量紡織工人日夜操作機器。在經歷了一段“蜜月期”后,五河當地勞動力向外流出,華芳紡織遭遇了用工難。“當時沒辦法,有一段時間甚至都把工廠停了,實在招不到人。”陶順和回憶,當年的用工難在很大程度上是企業原有設備難以滿足生產需求造成的,為了讓工廠重新運轉起來,2019年華芳紡織計劃投資4個億對五河工廠生產線進行智能化升級。雖然是紡織廠,但整個廠房不存在灰塵,紡織機器甚至能實現對余紗的自動化處理,極大地提高了工廠的生產效率。目前,企業產出的棉紗銷往全國各地,全年預計貢獻稅收2000萬元。

由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通過產業升級轉為智能化企業,在五河不止是華芳紡織一家。2020年10月28日,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可牛了”)在五河成立,不到一年時間,公司就已經在進行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對於一個投資21億元的大項目來說,這樣的速度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奇跡”。

可牛了當然也有自己的獨門絕技,在被企業命名為“黑匣子”的生產車間裡,幾乎也看不見工人的影子。可牛了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車間利用UF純化超濾專利技術,對原奶營養成分進行科學合理提純,保証營養不流失,是國內唯一一家能生產出鮮奶蛋白質含量高達5.3g/100ml的企業。項目全部達產后年產牛奶21萬噸,將大大提升五河縣在全國乳制品市場上的影響力。

五河縣通過以商招商的方式圍繞自行車產業鏈進行布局,自行車產業園已經初具規模。李向前攝

“雙招雙引”再提速

如今的五河,項目建設、企業生產都是一片如火如荼。不怕從零開始,隻怕止步不前,就拿紡織產業來說,五河經濟開發區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加速聚集的整個過程。“目前已落戶園區的紡織服裝企業達到55家,正在洽談有希望落戶的15家,擬落戶的15家。”五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朱儒林介紹,紡織服裝產業已入選2021年度安徽省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基地),五河將加快補齊延伸紡織服裝產業鏈,實現集紡紗、織造、印染、家紡、成衣全產業發展。今年,五河縣將圍繞紡織服裝、綠色食品、機械制造等主導產業強力開展延鏈招商,截至目前,共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3個,新納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4家。

回到最初的問題,五河到底是用什麼“秘密武器”,實現在安徽省2020年度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考評中的蛻變?五河縣委一位主要負責人表示,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歸根到底還是五河縣堅持工業強縣不動搖,全面推進項目建設和“雙招雙引”再提速。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近年來,五河縣深入實施“雙招雙引”攻堅行動,圍繞紡織服裝、綠色食品和機械制造三大主導產業,多措並舉,精准開展產業鏈招商、專業招商和以商招商。五河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張允武介紹,五河縣組建13個“鏈長制”招商工作組,由縣級領導領銜,堅持“一月一調度、一月一匯總、一月一報告”,挂牌推進“雙招雙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施行黃榜、紅榜、綠榜制度,對進入紅榜的進行約談,通過這些機制使該縣的招商引資工作達到蓬勃向上的局面。

下一步,五河縣將突出招商重點,堅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厭舊”,加強工作聯動,以大動作開展大招商,以大招商促進大發展,強化跟蹤服務,加快項目落地見效為目標,推動招商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