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出台盤活農村土地“十六條”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3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30日電(汪瑞華)日前,安徽省正式印發《關於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

在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前提下,該《政策措施》統籌考慮鄉村振興涉及農業農村方方面面和農村土地資源現狀,旨在持續盤活優化農村土地資源,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據介紹,《政策措施》共包括5個方面16條,具體為優化農村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完善農村建設用地保障機制、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和修復利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及強化耕地保護補償激勵。

其中,《政策措施》釋放了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紅利。明確在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過程中可以調整永久基本農田布局,並確保新增永久基本農田面積不少於調整的5%,整治驗收后騰退的建設用地,在保障試點鄉鎮(村)農民安置、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公益事業等用地的前提下,重點用於農村一三三產業融合發展﹔確有節余的建設用地指標可參照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允許在省域范圍內流轉使用。

同時,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耕地,落實“田長制”責任體系。建立健全耕地保護補償激勵機制,按照“誰保護、誰受益”的原則,對承擔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成效突出的責任主體給予補償激勵。

近年來,安徽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耕地“非糧化”,連續21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同時,積極穩妥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截至目前,已有23個縣(市、區)開展省級試點示范。並落實設施農業用地政策,截至2021年10月,全省設施農業用地備案3958宗,總面積52629.26畝,有力有效促進了全省設施農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