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抗美援朝老兵展出45幅戰地照片 再現長津湖戰役

2021年11月26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張崇岫與妻子在張崇岫年輕時的照片前合影。人民網 周坤攝
張崇岫與妻子在張崇岫年輕時的照片前合影。人民網 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11月26日電(周坤)“我老了,但是照片不會老,抗美援朝精神不會老!”在“抗美援朝紀實”展覽上,92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崇岫顫顫巍巍走到自己年輕時在戰場的照片前面,與年輕時的自己合個影。

最近這段時間,最火的電影就是《長津湖》。最新數據顯示,《長津湖》票房突破56.95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

現居合肥的92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崇岫是長津湖戰役的見証者,更是記錄者。71年前,他用相機鏡頭、三卷膠卷,拍攝下了真實的長津湖戰役。

11月26日上午,安徽省檔案館、安徽省文聯在安徽省檔案館新館聯合舉行張崇岫戰地攝影作品捐贈暨“抗美援朝紀實”展覽揭幕儀式。展覽精選45件張崇岫抗美援朝戰地攝影作品,真實再現了長津湖戰役、第五次戰役、上甘嶺戰役等抗美援朝戰爭場景。

展覽中,張崇岫望著一張張冒著生命危險拍下的攝影作品,不禁回憶起71年前參戰的場景。

1950年11月27日,長津湖戰役正式打響,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3個軍,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與當時武器裝備世界一流的美軍第10軍,在朝鮮長津湖地區進行了直接較量。

提起交戰那一刻,張崇岫直言:“美軍有先進的重武器裝備,我們隻有手榴彈、步槍,沒有別的東西,隻有勇敢。”

勇敢,不僅僅體現在戰斗中,也體現在攝影上。張崇岫最出名的一句話就是:搞攝影,一定要膽子大。

“我的膽子是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鍛煉出來的,哪裡槍響就往哪跑,才能拍到鏡頭。”談及戰地攝影,他激動地說:“看到敵人朝我們開槍,我隻有一個想法,隻有往前跑,躲開子彈。如果你害怕,就沒法接近它,就拍不到好的鏡頭。”

在電影《長津湖》中,志願軍戰士匍匐在冰天雪地之中,犧牲時仿佛“冰雕”一般,讓無數觀眾淚目。在此次展覽中,張崇岫特意走到一張自己攝於1950年12月的照片前,畫面上,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們穿過齊腰深的大雪,向長津湖地區集結。

張崇岫回憶,當時的氣溫在零下30度左右,戰士們腳下的積雪覆蓋著暗冰,一不留神就會打滑摔倒。可就是在這樣極寒的條件下,志願軍沒有片刻猶豫,堅定向前。

長津湖位於朝鮮東北部,常年冰封積雪,人跡罕至。據史料記載,那一年的長津湖地區恰逢50年不遇的極寒。

“戰士們都隻穿著薄薄的棉衣和單鞋,根本無法抵御嚴寒,加上食物匱乏,可以說是飢寒交迫。”張崇岫說,沒有外來物資補給,一天一個土豆便是戰士們的口糧。

現場放大數倍后的攝影作品,對戰爭場景的真實還原,加上張崇岫的親身講述,讓這場艱苦卓絕的長津湖戰役真實細節再現,觀看這些作品耳邊仿佛能響起炮火聲,聽見厮殺聲。

在張崇岫的作品中,有戰役打響,志願軍勇士沖出戰壕的畫面;有志願軍戰士從天而降,迅速向敵軍陣地聚攏的畫面;有美軍丟盔卸甲,舉手投降的畫面……

但《勝利會師》是張崇岫在拍攝抗美援朝戰爭中,自認為最滿意的作品。為了拍到這一歷史瞬間,長津湖戰役結束后,他獨自一人行走了四五十公裡。

在戰爭時期,掉隊是很危險的事情。為了拍到理想中的會師場景,隻有一把輕式手槍、子彈兜裡裝著膠卷的張崇岫,毅然地出發了。幸運的是,他在咸興海港遇上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0軍59師偵察隊與朝鮮人民軍戰士勝利會師,拍到了“理想之作”。

后來這張照片被中國第一套志願軍郵票《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二周年紀念》收錄,全套郵票共計四枚。其中,第三枚《涉江追擊敵人》、第四枚《勝利會師》的畫面均出自張崇岫的攝影作品。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