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

永葆生機活力 閃爍時代光芒(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韓再芬
2021年11月22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2日 第 13 版)

黃梅戲的傳承、創新與發展要更加精准把握時代要求,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形成具有感染力和競爭力的特色,做到“一戲一品格,一戲一樣式”

今年,再芬黃梅藝術劇院創排的黃梅戲《不朽的驕楊》把革命烈士楊開慧的故事搬上舞台,受到人們關注。作為一部主旋律題材作品,創排《不朽的驕楊》體現著我們對黃梅戲在新時代下如何傳承創新的探索。

時代塑造英雄,時代需要英雄。在主旋律題材的創作中,尤為重要的是感知時代背景,感受英雄的精神世界。《不朽的驕楊》講的是楊開慧生命最后8小時裡發生的事。為了演好楊開慧這一角色,我們團隊前往湖南,用大量時間與當地群眾深入交談。藝術來源於生活,英雄來自於人民,創作者隻有深入實際、扎根人民,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這也是《不朽的驕楊》成功的根本。

除了扎實的調研,劇目的成功還需要表達形式的創新。編劇巧妙運用閃回插敘的形式,讓觀眾能夠更加全面地了解楊開慧的人生歷程。在編劇、舞美、燈光的配合下,通過講述人物的故事,作品充分展現了理想的脈絡與革命的情懷。

黃梅戲的傳承創新,關鍵還在於年輕人。作為老一輩的黃梅戲從業者,我不僅要自己演好戲、創作優質作品,還要帶好隊伍,培養年輕演員,這是一種傳承,更是一份職責。戲劇表演是實踐性很強的職業,年輕演員想要取得成功,必須在舞台上不斷鍛煉。在《不朽的驕楊》中,我們起用年輕演員飾演不同年齡階段的楊開慧,全劇以老帶新,形成了老中青少4級演員梯隊,讓年輕演員有機會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隨著時代的發展,傳統藝術走到今天,面臨的情況紛繁復雜。對黃梅戲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當下,市場化競爭日趨激烈,一些藝術形式為了生存、為了迎合某些需求而失去了自我,變得同質化,這對藝術的傳承發展無疑是致命的傷害。我們需要做的是在保留藝術本質的同時,不斷汲取營養,以求豐富、提升自己的品格。

黃梅戲的傳承、創新與發展要更加精准把握時代要求,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形成具有感染力和競爭力的特色,做到“一戲一品格,一戲一樣式”。希望黃梅戲能夠閃爍時代光芒,永葆生機活力,創作出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精品佳作。

(作者為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著名黃梅戲演員,本報記者田先進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